【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職場處境



女性處境

Q:
北港香爐這篇小說已經引起相當的風波,我曾在[兩性教育]版寫了我的想法,為什麼我還要再提呢?最近聽說某工會也出現香爐黑函,真是令人傷心我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女性在職場的裡的處境更困難了,任何人都可以這樣來抵毀一個有位置的女性。

A1:
我想在性方面大作文章詆毀一個人,不僅會使女人在原本工作場上的弱勢地位更加脆弱外,同時也將對性的觀點導入泛道德的窠臼。中國過去常將性問題賦予道德的定義,藉以壓制女性的地位。直到近代女性身體的自主權才經由爭取過程逐漸恢復。但最近因為AIDS等因素影響,漸有重回『固有家庭價值』的潮流,我們檢證他的內容可以發現,他並沒有提出任何新的觀點,而只是重回過去對性氾道德的定義。由此可見這樣的行為主要的目的在打擊女性對身體自主權。北港香爐的事件原本可以有另一種討論,但不幸不管是當事人或是大眾傳媒都將這個為問題的層次侷限到八卦新聞的層次,現在竟然起了示範作用,這是令人覺得遺憾的!這種以性做為黑函的層級,其實是與「三字經」罵人的程度相當的。

A2:
基本上,我常常覺得人用多重標準來看待世界。你喜歡的人,怎樣都沒關係,你討厭的人,喘口氣、說句話都惹人嫌。北港香爐也很類同。如果是自己,或是自己的好朋友,那就是「情慾自主」,人有什麼權力干涉?如果是別人,特別是不喜歡的人,就是性氾濫,沒有道德,「人人可插」……反正免費的、強力的宣傳已經送到每個人面前了,有人必然以此得利。 由【女性公務員座檯事件】談起

Q:
在省府發言人黃義交事件,如火如荼地展開之際,有一則小新聞吸引我的注意:某縣政府女性員工於兼差座檯之際,被臨檢的員警查獲,縣府表示此員之行徑對縣府形象有重大傷害,必須嚴懲。這則新聞讓我想到: 男性公務員上酒家卻從未遭受此等批評。這種特種行業在社會的評價中,買與賣,消費與被消費,所應被非難的程度應該是相同的,就如同若娼妓需受罰,嫖客亦應受相當之處罰。但是在這個事件中,我聽不到對男性的酒家文化提出批評的聲音,也聽不到有為此位女性員工說話的聲音。
雖然我並不贊成特種行業的存在,但是就這個案例言,在縣府或其他的單位尚未對上酒家消費的男性員工作出相同嚴厲的評價或處分之前,對該名女性員工因該行為所做成之任何不利處分皆是不適當的。
再者,公務員的義務中,保持品位之義務雖然被人譏為聖人條款,但是一旦被引為義務違反之基礎時,基於平等原則,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是故,至特種行業場所消費不被視為保持品位義務之違反時,在特種行業場所被消費亦不應被視為義務之違反才是。希望有人能注意到該名女性公務員於事件發生後所遭受來自各方面的不利待遇。


女性與權力

Q:
我的公司每天下午定期開會,但參與者都是男性,心中有很多的感慨,我能依我的努力進人決策核心嗎?

A1:
也許是不太容易吧!但是不努力大概永遠沒機會。妳願意多談談你公司的型態嗎?也許我們可以一起來想想策略。

A2:
要進入核心,首先要先儲備彈藥,就是說把能力培養好,能夠掌握公司的運作情形,業務的推展情形,都清楚之後,才能談決策是不是?第二,是武裝自己,就是培養自己的自信與勇氣,很多女人能力很好,分析能力很棒,但是,就是缺乏自信(不過,我看美美這麼積極,應該是有自信的)。第三,就是積極表達,用堅定得口吻,讓公司同仁知道妳的厲害,重視你的意見。哇!我好厲害喔!竟然能寫出這樣的教戰手冊,請給我掌聲鼓勵。最後,妳還是有可能會遇到阻礙,因為,男性主導、輕視女性的主管與公司還是很多。那怎麼辦呢?繼續來這裡發發飆吧!

A3:
我是在一個非常男人為主導的公司服務,儘管我比我同期的男同事努力付出,也得到多位男主管的肯定和讚賞,但在一次的正式升遷,我卻是最後的考量人選,我非常明白,不是我人際不好能力差,只因我是女人。但我不氣餒,正在儲備子彈,並時時堅定的展現我的企圖及想法,同步的,有計劃的進修,預備二年後的目標,希望同道者給我建議及經驗,共同交流分享。

A4:
我處在一個以男性為決策核心的公司,每次開主管會報感觸就很深,為什麼女性總被壓抑與矮化身份,而多數女性朋友又不能自覺?在此,順便提供一本書--女性的談判技巧與藝術--相當實用的!

A5:
其實我覺得身為女人沒有什麼好自卑的,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老闆,手下也有不少男人為我工作,但是我對女性或男性員工皆一視同仁,建議若覺得自己在公司若覺得女人的升遷機會較少,,或很難擠入決策核心,不仿讓自己的表現更加突出,,這樣上司絕對無法忽視你的存在!


女強人?!

Q:
妳喜歡被稱為女強人嗎?

A1:
在工作上,我們有權追求傑出,這是身為一位上班族的本份,男女皆然,但是否可因我們比男性積極,就被稱為"女強人"?身為女性難道只能隱居幕後!

A1:
我也覺得「女強人」是一個不友善的說法,我們都覺得把工作做好,追求升遷、就事論事,本就是該有的工作態度。可是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卻因為你是女人就突然被戴上一頂女強人的帽子,讓所有人跟你有距離,好像一下子被孤立了起來,不勝孤單。女強人的說法也帶給女性一些有形無形的壓力。因為當別人稱你為女強人時,好像在說:既然你厲害,你就必須什麼都做得很好,要把工作做好、把家理好、把孩子帶好、把公婆侍候好... 要樣樣比人強,否則就不合格。我覺得這對女性未免太不公平了。

A2:
"女強人"這字眼或許是有點耀眼,但還能找出什麼字來讚美一位勇敢、有智慧、能力受到肯定的女人呢?不要因這樣的稱呼,就不敢表現自己了,妳還是妳,且還要做妳自己。加油!

A3:
其實一開始這句話(女強人)就有嚴重男女不平等了,女人只不過將才學表現出來罷了,就被稱之強何謂也。幾年來女人的工作限制降低很多,以致女性們因而可將才能大膽表現出來,甚至優於男性,久了男性被大男主義壓迫久了,自然會想出一種恭維女性的話故因而(女強人),就如是被稱之了。

A4:
一個女人要嘛就是工作上不受肯定,一但被冠上"女強人"名號,表面似肯定,其實是冷漠的等著看你出醜,不容許有半點暇疵......

A5:
如果有人稱我為女強人,我樂意接受,起碼這是對我工作能力的肯定,沒聽過能力差的被稱為女強人吧!只要不叫我女暴君就好了。

A6:
我不喜歡被稱為女強人,但偶爾又會因這個稱呼沾沾自喜。因為這個稱呼的背後一方面代表距離與壓力,一方面也代表工作能力的肯定。雖然覺得很多男性的酸葡萄和大男人心態很可笑,不過壓力來時,還是得自己轉化心境,只能以工作的成就感鼓勵自己囉!總有一日,男性得面對女性的工作力和追求成就的一面,最重要是女性自己怎麼看自己,有時自己人反而對自己人更不好,這才令人難過呢!

A7:
其實我最不喜歡被女性稱為女強人,那絕對不是友善的表示!

A8:
我對這個字眼直覺反應是不喜歡,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但是自我要求不斷進步而已,我認為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特質,不應該設限於性別。

A9:
老實說,已經很久沒被這樣稱呼了,原因絕對不是自己的能力退化,而是周遭的同事朋友愈來愈有兩性平權的意識,這是我的幸運,在一個有平權概念的環境裡工作。曾經在我們舉辦的活動裡,一個來參加的朋友說:「來到這裡真好,讓我很輕鬆自在,不需要被當成很奇怪、特別強悍的女性。」我想,女性需要愈來愈多的楷模,愈來愈多的認同對象,就像單身一樣,愈來愈多人進入單身生活,單身者就會愈來愈沒有壓力。

A10:
我不喜歡被稱為女強人,但我現在的工作令我一步步接近女強人。其實男人自己要檢討,不求上進又怪女人太強,真自私。

A11:
對我們這種沒機會當女強人的主婦,還真羨慕女強人。

A12:
"女強人"三個字只不過是種形容,不論今天我是男性或是女性,處在競爭的市場上,就是競爭者,就是強人,只不過剛好我是「女」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