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老婆與家裡水火不容



[12/15/98]夾心

  可能有很多人有類似狀況:老婆是都會居家型,依賴性重,但卻不擅理財理家,家裡大部分時間 都是雜亂不堪,除了煮飯買菜之外的大小事都無法處理婆婆是克勤克儉,自主性強,大小事都要管上一腳先生是工作忙碌一族, 並且除了煮飯買菜之外的大小事都須親自處理。

  問題來了:老婆被婆婆嫌得一無是處,信心全無,婆婆被老婆氣得欲除之而後快,先生則夾在中間,忙得跟孫子一樣,裡外不是人。人,真苦。




[12/15/98]fang

  這也是讓我感觸最深的地方!

  總是「女人跟女人」處不來?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沒有經驗,所以十分困惑。

  我祇知道,婆婆跟老婆之所以有關係,是因為你娶了老婆,你跟她們有一定的相處經驗,但是她們之間沒有。關係不會因為「結婚」這個動作就自然發展了出來,在這麼不習慣溝通的台灣社會裡,很多問題都因為「假設對方應該知道」而弄得一塌糊塗。

  扮演溝通橋樑角色是辛苦的,但若能讓二個繞著你生活的女人和樂相處,辛苦也是值得的吧!

  我們歡迎你隨時來吐苦水、來開講!




[12/17/98]Janny

  我覺得只要彼此不去設定好誰該扮演什麼角色,問題就不大了!

  我與婆婆相處秉持"尊敬"心態,畢竟婆婆無法像媽媽一般能完全包容犯錯的女兒,然而,為人媳婦我想嘴巴甜一點,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好處,我很愛吃水果,但卻很hate削蘋果,我婆婆都會削給我吃,平常我"三步五十"就會caLL她,陪她談話,老人家都希望媳婦嘴巴很甜,簡單的關心,對她們來說比會做家事更好,像我也懶得煮菜,她也不會要求我一定要做,So,我不認為相處是件難事,反倒是希望各位先生們,多幫助太太做好與婆婆的關係,讓太太在辛苦煮飯煮一天下來,休息一下!

  你們也可幫忙做家事呀?家又不只是太太的,有勞各位先生多費心啦!




[12/17/98]solution

  很認同janny的話,有時真心的關懷比能幹更重要!!笨媳婦有時比精明的媳婦更得歡心,因為妳讓婆婆覺得她是被需要的...被這個家所重視的...使得婆婆樂於付出,媳婦也不會累得半死,何樂而不為呢??*^_^*~~~




[12/17/98]Janny

  其實,我還真是笨媳婦,因為我好多事都不懂,但是,我是好奇寶寶,所以常常繞著婆婆問東問西,我想她們的心理只是希望妳也多關心她而已,而fang說的也對,因為我先生也是這麼說,婆媳之間因為沒相處過,所以會有些問題,but,只要先生多幫幫忙,一切會更easy!




[12/18/98]cartus

  夾心餅,對於老婆與媽媽之間,最忌替她們傳話,南部人過於對媳婦要求太高,因為她們總活在過去的悲情中,長輩們應多給年輕人多一些的空間,不然在這社會壓力大的環境,只會再加添悲劇罷!

  一般女性嫁到男方家總在生活上會不習慣對她來說這可是新環境,所以,夾心酥,老婆是"牽手"一輩子的。




[12/18/98]夾心

  有時若先生幫忙能解決問題,那就還可以解決;有些長輩認為家裡的事該太太來做,先生做了反而更增加婆婆的不快....怎麼辦呢?




[12/18/98]Janny

  其實你可適度的告訴長輩們,現今社會,家事是不分男女的!




[12/23/98]怎麼辦

  老婆是專職家庭主婦,但是卻常放著家事無所是事,如何是好?

  她不喜歡別人要求,但不去要求卻又不主動動手......如何讓她主動做呢?




[12/29/98]Emily Wang

夾心,你好:

  當你作長輩認為屬於女人份內工作的事,而讓長輩不以為然時,我想你應該向家人表明你對作這些事(例:家務事)的個人看法。如果你能堅定且清楚的表達立場--像是你認為家務事是夫妻雙方的共同責任,丈夫作家事一點也不羞恥,而且你覺得夫妻對家事的共同分擔會使家庭、夫婦關係更融洽,並且你作這些事的立場堅定,不會隨意抱怨,我相信你的父母即是心有不滿,會一再向你說教、表達不滿。

  相反的,逐漸的,她們會對這類事情逐漸緘默,放手讓你們夫妻兩人自行處理。這些都有賴於你們夫妻間良好的共識,尤其你可能要比你妻子在你父母前面表現更加堅定的立場,以讓她們逐漸不再評論你的太太。希望你能堅持下去,也希望你能與你太太達成良好共識堅持下去。加油!!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