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論壇兩週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要過兩週歲了。不管您是新知或舊雨,歡迎一起和我們唱「生日快樂歌」吧!

  回想兩年前的時空環境,網路的出現,讓民眾多了一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可以相互參與、學習及發言的管道。在台灣網路使用者仍以男性為多、也為男性觀點所主導下,女性議題與女性觀點都十分缺乏。為了讓婦女及兩性相關議題能夠在主流媒體之外,獲得更多的關心,開拓文教基金會「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自1997年3月開始規劃可以讓網友發言討論的軟體,並且邀請國內婦女團體討論合作開闢網路論壇。希望在網路上注入女性的觀點來看教育、生活、工作與人身安全等與婦女切身相關的議題未來,更希望所有的公共議題裡都可以出現女性的觀點。

  論壇的一群女版主就是這樣誕生的,經常吱吱喳喳、七嘴八舌的討論如何吸引女人上網?需提供那些討論背景資料?要開那些討論區?各版的名稱?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所有進入論壇瀏覽的朋友可以有所收獲,並可讓討論進行的更為順暢,內容更為豐富,當然也希望討論過程所累積的資訊,能夠成為各團體未來推動工作的參考。

  婦女網路論壇自1997年8月8日成立以來,雖然版主有進有出,但多數仍是堅守版主崗位的婦女團體,例如負責「生活與休閒版」的主婦聯盟和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共同購買中心)、負責「兩性教育版」的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負責「生涯與工作版」的台北市上班族協會、負責「人身安全版」的勵馨基金會、負責「女性參政版」的開拓文教基金會、「婚姻與家庭版」的版主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以及「親子對話版」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則是近一年新加入的伙伴,讓婦女論壇關懷視野擴及女性朋友在婚姻、家庭及親子等切身的議題。

  七百多個日子裡,我們這群各懷絕技又很雞婆的版主女人,不僅針對一些事件或話題各抒己見,也同時看到網路上的姊妹們彼此鼓勵、相互扶持,先生有外遇的人就上網來尋求其他姊妹的協助,很快的就吸引一群參與者爭相替她出主意、想法子,這種同舟共濟、相濡以沬的姊妹情誼,真的是令人感動!除了溫暖的支持與回應外,論壇上也有激烈的討論,尤其是1998年北高市長選舉時,擁扁(陳水扁)派和擁馬(馬英九)派各自理性的論辯,劍弩拔張的氣氛呈現出網路論壇的另類風格,這些屬於女人討論的成果,都是我們十分珍惜的經驗和集體記憶。

  這是一個互相學習成長的場域,兩年來,版主們不斷努力創造女性網路使用者的人口及空間,在1998年3月8日共同發行了「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採免費訂閱的方式;1998年5月母親節推出「婆婆媽媽網」與吸引媽媽上網一百招等特別活動,網友們的反應十分熱烈。又在去年一週年之際,婦女網路論壇的版主們與新新好爸爸們大玩親子故事遊戲,讓爸爸們過足了癮,享受和孩子玩故事的無窮樂趣呢!還有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在1998年「三合一」大 選中合作辦理「女選民大集合」活動、今年母親節推出「跨越時空做媽媽」,都是延續論壇鼓勵婦女上網的一貫精神。 

  今年,版主們又卯足了勁,繼續推出兩週年特別活動。由女權會掌舵的「身體與健康」版在千呼萬喚中,也終於要出來和網友們見面了,在這裡,女性朋友們可以盡情地傾訴自己的身體意識,分享身體經驗和健康權的概念,甚至在面對醫療體系的不當對待時,也可以勇敢的發出女性醫療消費者的怒吼!

  在今年千禧8.8.節週年慶中,我們這群雞婆的版主們,還要和您分享兩年來論壇裡的點點滴滴,以及我們的觀察報告,同時邀請你一起參加各版版主為網友精心設計的「一『網』情深─認識婦女網路論壇」活動,例如「什麼叫做共同購買?」1.大家一起買便宜貨。2.大家一起買房子保值、賺錢。3.大家共同尋求健康、環保的生活必需品,支持本土性農業。知道答案了嗎?想知道答案,現在就到「認識婦女網路論壇」隨堂測驗遊戲區遊玩一番。




論壇兩週歲! 「認識婦女網路論壇」的隨堂測驗!
各版觀察報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