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 關於本論壇


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就業服務

  1978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鑑於社會上婚姻及家庭問題日趨嚴重,經由社會服務部提案於第49屆中會准予籌設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此並經台南神學院董事會之同意,免費借用頌音堂樓下為中心之住址,於1979年5月20日正式成立。直到1998年底因承辦了台南市政府委託的公辦民營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後,家協辦公室也因業務之變動而遷移至目前的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七樓。然因此也讓台南家協將服務重點由原來的諮商協談,擴大為兼顧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的綜合性社會工作。

  在實務的接觸中我們發現現代婦女雖比上一代更有自主空間,但是其面對的問題與壓力也相對更多;對婚姻和家庭的想法也不再局限於「男主外,女主內」「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宿命觀,當女人發現婚姻或家庭出現問題時也不排斥重新追求獨立自主的生活。

  此觀念的轉變往往在於其是否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相較於上一代女性「嫁個好老公=有一張長期飯票」的想法,現代婦女在婚姻和家庭觀念中也更有危機意識,未婚女性會希望自己有一技之長,已婚的女性即使有家庭的負擔,如果可能的話,有個兼職的工作讓自己有固定收入也是很好的。離婚率的上升,加上傳統價值觀的影響,讓單親女性多數希望能撫養孩子,而台灣法律並無贍養費的相關規定,如果婦女必須靠二度就業來自立,除非本身原來就有很好的條件,例如學歷高、家世背景強、人際關係佳等,其會發現職場是相當現實的。

  茲因於此,本中心便輔導婦女擁有第二專長,特別是擁有專業證照,以彌補有工作需要的婦女在學歷和工作資歷上之不足。此外因本身是屬社會福利團體,對於相關就業和創業的資訊也比個人容易取得,甚至透過熱心公益企業之幫助,提供職訓所需之經費或就業機會讓更多人受惠。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since 2003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