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網 > 網路大餐

急驚風自我檢視

文/李宗燁

前 言

  想要更了解自己的個性嗎?想知道自己的個性已經為你創造了更大的幸福,還是帶來困擾,由台北市觀音線協會所經營的這片園地,將提供簡單的問卷讓你可以自我檢測並學習更具彈性的生活之道。

   
同意
不同意
1. 我經常催促自己或別人
2. 我很容易不耐煩
3. 我經常因為別人步調慢而生氣
4. 我會要求自己儘量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
5. 我認為我的著急已經影響我的健康
6. 我認為我的急性子已經傷害了我的人際關係
7. 我無法慢下來放鬆心情
8. 我不能忍受無所事事
9. 我總覺得事情做不完
10. 我往往會把事情拖到最後才拼命趕完

  檢視了以上的問題,你是否發現著急的驅迫力正逐步地腐蝕你的生活品質,也許在生活的某些情境中我們的確需要迅速有效率地解決問題,只是這種想要急於改變現狀,不斷地求快求好的個性如果全面性地成為你的生活態度時,你將只是看到一堆尚待克服的難題與挑戰,你會過度催促自己或他人而使自己處於緊繃的狀態,長期下來自然使身心都感到辛苦、疲累。

  身心醫學發現許多的疾病常和長期的壓力有關,尤其像是容易感到敵意、競爭、不耐煩、指責與時間迫切性的人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

  由於現代社會過度強調績效、速度、競爭與效率使我們把個人的價值建立在個人成就與表現,但是我們也看到許多人雖然達到了不錯的成就卻仍然感到失落與挫折,因為他們極可能錯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去生活、去體驗、去享有而非擁有,如果你一直都在匆忙的趕路,現在可以是你慢下腳步,聞一聞玫瑰花香的時候。


如果你想嘗試不做時間的奴隸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 去體認到要把每件事都做完是不實際的。
2. 一次只做一件事。
3. 告訴自己----慢慢來、好好地做的過程比結果重要。
4. 規律地給自己獨處的時間。
5. 每天肯定並感激自己已經完成的事情。
6. 每天固定練習放鬆自己的技巧。
7. 告訴自己----我放下批判的需要、我可以接納事物的本來面貌。
8. 像孩子般遊戲玩耍。


如果您具有上述人格特質,而這些特質也十分困擾您,歡迎您報名參加我們為您精心規畫的成長團體,詳細課程內容請上台北市觀音線協會網站上查詢。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5.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