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2.一樣工作 不一樣的對待
文/穆如心(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前一陣子正值議會的質詢期間,有一位女性議員質詢警察局長沒有重視女性員警,除了讓女警負責保護女性、兒童的安全的工作之外,只讓女警負責交通指揮的工作,更過份的是讓女警「專門送公文」。
 為了凸顯女性警員的能力,卻不受重用的不公平現象,女性議員特別在質詢開始之前,要求男女警員各一人,在議場中舉行一場拔槍比賽。「一、二、三、開始!」議員一聲令下,只見女警員動作迅速、姿勢標準的拔出槍來對準正前方目標。但是,另一邊的男警員卻被槍套絆住,慌慌張張解不開扣環,遲延了數分鐘,才狼狽的將手槍拔出。
 這一幕看在眾人眼裡,除了同聲驚呼之外,有趣的是男女的反應相當不同。女性認為:「太好了,這個女警表現的很不錯,但是男警似乎有些失常!」但是男性則是相當的不服輸,紛紛發表議論:「一定是套好的,放水啦!」「議員的壓力啦!」
 真的有放水嗎?其實沒有。有人說是男警與女警所用的槍套不同,所以雙方所需要的「功夫」不同。不過,女警員戰戰兢兢力求表現,所以正常演出;但男警員過份緊張,致未能發揮應有水準也是不爭的事實。
 另外一個事實是,女警的確是警察系統中,較為邊陲的一群工作者,就像大多數的女性上班族一樣,被分配到不重要的工作角色,在這樣的分工下,很難獲得較好的績效,要晉升更是沒望。就像是支援家庭暴力防制中心的警力一定是女警,而她們的考績也一定會因為被發配到外單位而得到乙等。
 有些公司要求女性員工負責辦公室裡的清潔工作,或認為女性是沒有擔任主管的能力,但是,所有在職場的女性,一樣是付出自己的時間、精神,但是所獲得的確是不太對等的回報,無怪乎女人往往不把事業當成職志,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當女性在職場中被忽略,被放在次等的工作角色,其實不要忽略女性在面對壓力的處理能力,其實是較男性為佳的,從這樣一個拔槍比賽的臨場我們就可以知道。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