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3.被逼著拋繡球的無奈
穆如心

 自己未婚,周遭的朋友也大都未婚,無論是與自己年齡相仿,還是大我許多的女性。所以,我已經自然而然的習慣了職場中的女人是未婚的狀態。
 換工作之後,在無意間得知同事的家庭狀況後,我常常是一陣子不適應,因為自己總是很難想像這些在工作表現上俐落的女性,在家裡操持家務的一面。
 曾經有一位男性議員,以「女性在適婚年齡期間卻沒有愛情的滋潤,容易情緒不穩,影響服務品質」為理由,要求主政首長針對機關中未婚的女性同仁,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來處理這些「適婚或超過適婚年齡的老處女」的婚姻大事。
 雖然首長的回答令人讚許:「婚姻是個人選擇的問題,未婚也可以是自得其樂的貴族!」但是,會提出此種議論的議員當然不會接受這樣的觀念,所以準備好了他的「妙計」,希望市長能夠照著執行。
 議員的突發奇想是,把這些未婚的女性找來,進行一場「丟」繡球的活動,請注意,不是「拋」,而是「丟」,或者更貼切的該說是K。遊戲規則是,被繡球「K」到的男性,就一定要「負起責任」,娶這位女性為妻,這樣一來,保證市府的未婚女性員工可以很快的「被嫁掉」。
 有點哭笑不得,對於這樣保守又強勢的男性心態。
 一直以為,女性進入工作的場域中,獲得了經濟權,也相對的得到了獨立的本錢。以往單身條款或禁孕條款,似乎在訴說著單身女性在職場較能被接受,有一種沒有家庭負擔的優勢,或說,被公司與老闆期待更多。
然而,女性即使能夠擠進工作領域,即便可以取得主管位階,卻還是要面對老處女的歧視眼光,甚至是公開的被貶損。
 未婚何罪之有?為什麼女人在職場上的表現,總是要被牽連到她的家庭生活,他是未婚或是已婚的,她是懷孕或是有小孩了。女人被看到的往往不是從她自身而發的能力,而是與家庭息息相關的連結。
 家庭這樣的要求女人,社會這樣的期待女人,職場又這樣的看待女人,我們要什麼時候才能擺脫掉這種雙重又牽扯不清的壓力與眼光?!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