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6.腦袋裡的東西比臉蛋重要
文/黃雅嫻(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過年期間,國內各家電視新聞以處理花絮的方式,報導俄羅斯電視台為了刺激收視率,讓女主播一邊報導新聞,一面脫衣服,根據調查,收視率果然一片大好。
 有人說,這種播報新聞的方式,大大地顛覆了傳統嚴肅單調的新聞處理,讓新聞的呈顯更多樣化;而且讓許多根本不關心公共事務的民眾,願意主動瞭解新聞,因此,這未嘗不是件好事。
 但是,真的有那麼大的功效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首先,就新聞作為一種專業而言,俄羅斯電視台的作法,無疑是自行砸壞多年來辛苦建立的專業形象以及在民眾心中的信任感,而一旦新聞被類似的「遊戲之作」,失去真實與真相,那麼顯而易見的是:不但不可能讓民眾興起關心時事,卻會引起真實與虛擬社會的曖昧不明而失去參與社會事務的著力點。
 其次,在這個事件中,俄羅斯電視台的處理手法,無疑是對女性上班族投下一記重大的打擊。電視台利用女性的身體作為一種展示、陳列與販賣資訊的手段,勾引觀眾對女體的窺視與遐想,卻無視於女性在專業建立過程中的努力,這只會使認真、敬業的女性,再一次地於公領域卻步,讓原本崎嶇難行的就業之路更加泥濘不堪。而電視台所造就的,也只是收視率上升的噱頭與可預見的美容業的熱潮罷了。
 由這個事件,國內媒體的處理方式也多朝向「花編新聞」或「奇人異事」來看待,就顯示了並不認可俄羅斯電視台的處理方式。然而,值得注意的卻是國內媒體對新聞主播的要求越來越年輕化、打「俊男美女」牌,某幾家電子媒體甚至以明星上主播台作為提高收視率的手段;事實上,這些手法與俄羅斯電視台的處理方式並無不同,僅僅在於程度的激烈有別而已。我們還是看到了以「賞心悅目」為前提的工作價值,還是看到了「年輕貌美」在新聞界的重要性遠勝於專業程度;如果電視台再不正視女性工作者的專業,那麼有一天台灣也模仿起俄羅斯電視台的作法,成為國際笑柄,那真是一點兒也不奇怪。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