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7.從張幼儀的獨立學習女性自主
文/黃雅嫻(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最近因為公共電視的「人間四月天」拍攝手法精緻而不煽情,引起一陣討論熱潮,不但徐志摩的詩作再被討論,連帶地也得以重新認識素有「中國第一才女」之稱的林徽音在建築史上的成就。不論是建築家林徽音或者是「愛眉小札」的陸小曼,都算的上是才氣縱橫的人物。相形之下,原配張幼儀卻顯得黯淡的多,直到姪女張邦梅為其作傳「小腳與西服」,才得以聽見張幼儀的聲音。
 出生於1900年的張幼儀,只讀了三年的學校,就將只有15歲的她嫁給徐志摩。婚後,遠渡重洋到英國「陪讀」,後來因徐不願意維持沒有情感的婚姻,而被迫離婚。離了婚的張幼儀不僅沒有被擊倒,相反地,將腹中孩子生下來之後,還一面進修,最後在德國完成幼教學業。回國之後,不但擔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副總裁」,還創辦「雲裳服裝公司」,在事業上獲得極大的成就;三十年後,也找到人生的伴侶,又共度了二十年。
 「中國第一宗離婚事件」的張幼儀在離婚之後,反讓她有機會反省並且走出失婚的陰影,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想像距今七十餘年前,在女人仍然得纏小腳的時代,張幼儀以她的努力與堅毅,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對於素來以男性觀點為書寫與記事中心的歷史(history),慣常遺忘女性的貢獻與地位;張幼儀在晚年的「口述歷史」的出版,從而也以她的一生,間接地告訴我們另一種歷史(herstory)的存在。對現代女性來說,她所留給我們的,已經不再是「徐志摩的前妻」、「政治家張君勱的妹妹」,而更是女性在工作上、在人生上,自立更生的典範。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