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8.總統先生粉領族需要你!
文/黃雅嫻(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延燒了半年以上的總統大選,終於開始倒數計時,而越是接近投票,戰況也越激烈。在這些琳瑯滿目的文宣及各項選舉支票中,遲至第三場政見發表會,我們才看到候選人的社會福利政見;對於攸關所有上班族權益的相關勞動政策,亦非受到每個候選人的青睞,而即使提出政見,我們也發現多數政見僅是模糊宣示,未見具體政策。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指出,全國兩百六十萬名家庭主婦中,有高達68.8﹪在未來一年內無論如何不會外出工作,而牽絆她們投入職場的原因,以照顧小孩佔52﹪最多,此外,統計也發現,職業婦女離職的最大原因,亦以照顧小孩占37.4﹪最高。由此,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影響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的關鍵原因在於:政府無法滿足人民的托兒需求;換言之,因為人民必須自行承擔養育國家未來勞動力、民族命脈的責任,迫使佔有一半人口的女性,必須犧牲自己的前途,退出公領域,換取國家下一代的新生力。毫無疑問地,因為政府的不作為,未來將導致越來越嚴重的惡性循環,而台灣女性的勞動參與力也不會有提高的可能。
 除了托兒問題阻礙女性就業之外,傳統刻板的性別觀念,更不利女性就業:從招募、雇用階段開始,就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女性的就業機會往往被限制在某些職業或產業甚至於是職位內。這些工作不是與照顧有關,就是低階、事務性與可被取代性的工作。此外,在職訓練和升遷機會的缺乏與機會不平等,也阻礙了女性在工作上發揮實力的可能。即使是從事與男性同樣的工作,還要面對同工不同酬的薪資差別待遇,這更造成女性就業的重重障礙。
 對於一直困擾女性的工作問題,除了提高勞動參與率之外;而更重要的是,女性能夠獲得法律上及相關政策上的實質保障,能夠改變主宰了女性幾千年的命運。對於前者,女性已經以她們過去幾十年來的努力,證明了男性與女性能夠做的一樣好;接下來,我們更期待所有總統候選人能正視女性在職場中的問題,以具體的政策及作法予以改善,進而達到真正的、實質的平等!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