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09.女人掌握選票半邊天,爭取權益就趁明天
(文/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李宛諭)

 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剛過,又逢總統大選,三強鼎力的緊繃選情讓各組候選人不敢小覷女性二分之一的選票力量,紛紛在三八婦女節提出婦女政策,或者也不免俗的表達對婦女朋友關懷的立場,讓今年的三八婦女節沸沸騰騰的好不熱鬧!
 143年前的1857年3月8日,數百名來自紐約成衣場的女工破天荒舉辦一場罷工活動,抗議工資低廉、工時過長、與不人道的工作環境。50年後的1910年8月,女性國際社會主義者聯盟為紀念這場史前未有的罷工活動,特於哥本哈根舉行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
 聯合國於1975年﹣國際婦女年,將三月八日訂為國際婦女節,到了1977年12月,聯合國大會決定由各會員國推舉一天為婦女節,以促進婦女權力與國際和平。這是為了維持世界和平、推動社會進步、充分享受人權與基本自由實有賴於婦女們的平等、發展與積極參與;其次是彰顯女性同胞對於加強世界和平與安全所做的貢獻。這一天對於全球的女性來說,具有深切的意義:她們不僅利用這個機會回首自己在爭取平等、和平與發展方面的成就,同時也藉此團結起來,組織良好的聯絡網,以促進相關的變革。
 女性集結的力量是何等偉大!因著143年前的數百名女性為爭取自身權益的集結,讓120年後的各國婦女都有了屬於女性的一天節日!佔總人口數二分之一的女性,實是股女人半邊天不容小看的力量!
 再回過頭來看看這次總統大選,由全國近四十個婦女團體組成的「2000年總統大選全國婦女團體聯盟」所提出的八大支票:女性四分之一參政、保障婦女人身安全、落實健保福利、明年如期開辦國民年金、促進「兩性平等工作法」通過、性別平等教育、社區化照顧及性工作者除罪化。而從各組候選人回應的態度不一,更可以檢驗出其婦女政策的誠意。
 審慎評估各組候選人的表現,在3月18日投給最關懷婦女生活的總統候選人,讓女人手中神聖的半數選票,大聲道出:女人半邊天的真正實力!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