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10.對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的期望
文/黃雅嫻(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延續大半年的總統大選,不論結果是否盡如人意,總算圓滿落幕。猶記四年前第一次民選總統,其中即有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以兩性共同攜手的方式參選;這次選舉則比上一屆更推前一步,五組中就有兩組候選人選擇女性作為競選搭檔。而這次的選舉結果,就女性走上參政這條路來說,則出現更令人振奮的結果: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而且這位女性副總統乃是當年開台灣婦女運動的先驅者---呂秀蓮女士。
 在台灣過去保守的社會風氣中,從事反對運動中的女性,多以附屬於家族或者父兄甚至丈夫的家屬身份出現,真正以女性做為主體從事反對運動,猶如鳳毛麟角。而涉及政治的結果,除了像男性一樣冒著身家性命隨時可能不保的風險之外,還得承擔來自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的污名:老處女、恰查某、婚姻一定不幸福等等。時至今日,從事政治已經不再如同過去的禁忌,但是對女性的偏見卻沒有消除多少,更別說對從事婦女運動的女性主義者,畏之如蛇蠍。事實上,不僅台灣如此,即便是自詡為最民主的國家---美國,對於希拉蕊的敵意,並沒有因為她即將參選參議員而有較公平的待遇,為數不少的美國民眾甚至以「那個扁胸腿粗的左派份子」稱之。
 事實證明,只要給予女性與男性同等的機會,女性的表現一樣傑出。北歐國家向來就以其穩定的政治及繁榮的經濟發展聞名於世,這些都與其女性高度參與公共事務有關,例如,芬蘭這次的選舉,選出了一位女性總理;冰島的女性總理早已不是新聞;瑞典有全世界最高比例的女性國會議員。就連一向父權至上的日本,也有了女性知事,這不能不說是女性權益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對於新任的女性副總統,一方面我們寄予高度的期望,除了期望她能繼續過去關懷台灣婦女生活與權益,給予照顧,並掃除現實環境中對於女性不利的歧視之外;我們更期望呂秀蓮女士在這個副總統的位置,能拔擢更多優秀的女性或具有女性觀點的男性政務官,實現真正的兩性共治!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