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11.向最年輕的第一夫人說HELLO!!
文:李宛諭(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2000年的台灣女人臉上很有光!除了有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的產生外,還有一位最年輕的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這位言語犀利幽默,政治魅力絲毫不輸給陳水扁總統的吳淑珍女士,彷若台灣也出現了一位希拉蕊,一顆閃閃發亮的政治明星!

 觀看美國歷史上最接近民眾的「第一夫人」,當屬致力推行「新政」的小羅斯福總統的夫人---愛蓮娜,她不僅致力多項慈善事業,對於國家社會福利政策的推動,同樣不遺餘力。與她同樣努力於國家福利政策推動的希拉蕊,卻遭來美國人民的反感,只因她的聰明才智遠在柯林頓之上,且不甘安作「第一夫人」的花瓶角色,行事不如愛蓮娜低調。可見一般人對於「第一夫人」的期望僅在陪襯夫婿,而不希望她們有「干政」的雄心。

 對於影響大眾觀感的媒體,在「雕塑」第一夫人形象上,同樣「功不可沒」!猶記90年代初期美蘇高峰會,針對後冷戰時期軍事部署進行談判。這場牽動全世界安全的會議,除了引起世界性的關注之外,媒體卻也大篇幅報導其第一夫人---南西與蕾莎的比較,從髮型服飾、舉止談吐到陪襯丈夫的「幫夫運」,無一不是放到顯微鏡下被細細評比,宛如另一場「美蘇高峰會」!至於各自生命的獨特性,則付之闕如。

 觀看國內的第一夫人們,蔣家時代的宋美齡女士在外交的拓展上,扮演了不容忽視的曝光度,是在尚為百分之百男性從政的時代中,僅見的女性身影。蔣方良女士則完全承襲了傳統社會中,對媳婦形象的標準要求:持家、不多言、不輕易現身,使得方良女士的第一夫人政治光芒遠不及於宋美齡女士。而第一屆台灣民選總統李登輝的夫人曾文惠女士,也難見其獨當一面的發言場合。政治人物的太太們,永遠被要求只扮演著適時、適當的點綴角色。

 對吳淑珍女士,這位最年輕的第一夫人,相較於其他第一夫人們,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一位雍容華貴,永遠站在先生背後的官夫人。而是一位,具有高度群眾魅力,具有主體性的第一夫人!

 讓我們向這位台灣最年輕的第一夫人說HELLO!!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