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13.別讓超時工作吞噬快樂生活
文: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李宛諭

 這是一句很簡單的問句,只有短短的八個字。但這卻也是一個最難回答的問句,雖然只是八個字的問句。

 職場女人,妳快樂嗎?

 在資訊化越來越徹底的後現代21世紀來臨之時,每樣事物的新陳代謝汰換越來越快,對於速度的要求,就像對於時間間距(interval)之不可容忍性般的,現代人永遠在追趕著時間,抑或被時間追趕?起因,來自於對資訊、經濟型態改變的焦慮。
 當人人大談著網路E世紀來臨之無限美好時,科技的變革,再度將人類推向另一個無止盡的競爭場域。當以看似美麗的生態觀點,談論著電腦科技的進步:無限大的硬碟空間、無污染的電信傳輸,如何節省傳統辦公室資源的同時,網路E世紀也如同無底的黑洞一般,無限量的吸取著人類的精力、腦力、時間與一切的一切。
 根據四月份的一項統計值指出,台灣近五年來,白領工作者激增二十二%,達到了三五七萬人,平均有七成以上的受訪者,一天工作超過八小時。也就是說,大多數的白領上班族一天投入了最多比例的時間在工作上,工作成了生活比重最大的面向。超時工作,儼然已成為上班族的生活常態。以加州的矽谷為例,新興的科技人才狂熱投入工作的程度,連老闆都無法置信。在英國經濟學人週刊(Economist)報導中指出,一家軟體製造業者計算其員工一週平均工作超過60小時,光是金錢的報酬已無法滿足,這家軟體製造業者更以山中度假小屋,酬庸其員工對公司辛苦工作的貢獻。現代工作新型態漸漸轉變為大量時間的投入工作,財富快速的累積,與生涯規劃的壓縮,過去十年內要達到的目標,現在轉變成五年內就必須完成。
 這樣的生活,妳滿意嗎?妳快樂嗎?在此,我們不作論斷。快不快樂是由自身判斷,而非由他者定義。只是,在現代人拚命的投入工作同時,我們不禁要問:生活中的其他面向在哪裡?人生中,許多其他價值觀的完成,又是擺在何種位置呢?忙碌的職場女人,請偶爾停下來,問問自己。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