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14.職場權益要靠上班族自己爭取
文/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李宛諭

 2000年的五一勞動節,在上週一靜悄悄的過去了。台灣地區在五一勞動節當天既沒有大型的遊行示威;也沒有激烈的警民對峙緊張局面的出現,彷若一切萬事美好。相較於亞洲各國大型的示威活動,台灣地區真是和平的驚人,只有零星的模範勞工頒獎活動,宛若一個個的政治舞台,讓不同的政客在不同的舞台上表演,其中的實質意義則不得而知。唯一真正令人感到喜悅的是長年在體制外奔走未能合法化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簡稱全產總),終於在五月一日舉辦成立大會,會中並獲得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先生的允諾,只要現行工會法未規定全產總不可成立,則不必經過修法,全產總即可直接成立,成為一合法工會。使台灣具有全國代表性的工會能有更大的運作空間,以避免只有單一個既是被資方所控制又是代表全國勞工的『閹雞』工會替全國勞工發言。

 讓我們來看看其他國家如何度過這個屬於勞工的五一勞動節。在日本有超過一千場的集會匯聚了一百七十萬勞工,要求工作保障及更好的雇用條件;在南韓有四千多名的工會聯盟成員要求政府提高工資並縮短工時;在印尼數以千計的工人及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更好的勞工權利,並要求組織工會的權利及訂定五一勞動節為國假;在柬埔寨高過上千名每天只有一美元工資的成衣業工人,赤腳遊行到政府辦公室和外國大使館外,高喊提高最低工資、尊重勞工法及改善工廠條件。在其他更多的國家:英國、俄羅斯、馬來西亞等等,都有爭取勞工權利的大型遊行活動。

 這些國家的勞工們到底再爭取些什麼呢?總體來說,就是追求更好的勞動條件、縮短工時及基本工資的提升與保障。台灣的勞工難道都不再需要這樣的保障了嗎?還是我們政府的勞工德政做的如此之好,以致於台灣勞工在五月一日都不用在走上街頭,去爭取更好的福利保障了?各位職場佳人們,都滿意於自身的工作現況嗎?我想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五月一日在台北仍是有兩場遊行,一是『九二一受災戶聯盟』北上舉辦『災殤勞動祭』活動;一是台灣原住民族勞工聯盟發起的『二000年五一原住民爭取工作權與生存權行動』。這樣的現象只反映出了一項事實:就是我們還不夠懂得運用集體的力量,來為爭取自身更好的權利與權益!而這樣的集體行為正是一項極有用的利器,比起個人螳臂擋車式的微薄力量,集體行動能夠更快、更迅速的獲得實質的兌現支票。

 想想大陸在五一勞動節時,都能夠有連續七天的長假。而在這個2000年的五一勞動節,台灣勞工爭取到了什麼樣的權利呢?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