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專欄目錄
2000年1∼6月
 

17.性別與權力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李宛諭

全國第五屆婦女國是會議於六月初在台北縣以『兩性歸零 平等出發』為主題,展開為期兩天的議程。會中除肯定婦女團體及公部門對於關懷及救援雛妓、修改民法親屬篇、推動女性公共參政、反對性侵害及家庭暴利、反對性騷擾、照顧工作國家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外,主辦單位更提出的十大「姊妹宣言」,包括:主張各種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須納入女性觀點,在學校與社會教育系統中,落實兩性平等教育,主張建構多元化的社區照顧服務網絡,如廣設托兒機構、照顧老人體系等;另主張將家庭依賴成員的照顧責任回歸國家。

在2000年婦女國是會議中,特別令婦女團體感到欣慰與驕傲的不僅是一個全國性的婦女會議邁入第五週年,而且女性在政治事務的公共參與上,有了一項跨越性的成就-就是台灣人民選出了第一位女性副首-呂秀蓮女士。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歡歡喜喜地邀請了呂副總統前來致詞,除肯定女性的傑出成就外,更是使得第一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創辦人呂副總統,能見到婦女團體持續努力經營下的成果。

在開幕式中,呂副總統幽默風趣的專題演講,每每令與會來賓掌聲如雷;而其真實道出的女人境況:女性佔全世界人口的二分之一,但工時佔全人口的三分之二,所得佔十分之一,財產僅佔百分之一,且到了二千年的今天,還有五分之一的女性仍直接或間接的遭受暴力的威脅,使與會者瞭解到性別平等需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多。其後,更誇讚陳總統是位新好男人,遵守承諾地實現內閣四分之一女性閣員第一張性別平權支票,呂副總統以建議行政院成立性別平權委員會,使婦女權益再向前邁一大步,作為演講結論,獲得全場熱烈掌聲鼓勵!

但在第二天全國報紙的頭版上,卻出現令人錯愕『黑臉說』的斗大標題。泛政治化的處理結果下,不見婦女團體與主辦單位籌備已久的努力與用心,連主體第五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也同時全遭漠視!只見得各方人馬對於一位擁有政治權力女性的諸多攻擊。炮火延燒了十多天,從『黑白臉說』到『角色扮演論』,其間有學者提出廢副首說;有立法委員出於警告之意,提出連署罷免副總統案;竟然還有立法委員提出建議副總統交男朋友的人身攻擊。令人感嘆:號稱兩性共治的新政府雖來了,但真正的性別平權何時來!?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