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中國時報   社會綜合   890202 
【郵政總局招考郵務士 歧視案成立】
 楊珮君/台北報導 郵政總局去年底招考郵務士五百名,規定台北考區只錄取四十一名女性,高雄、台中甚至只招收男性,引發婦女團體抗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昨(一)日就此案召開會議,確定招募歧視成立,北市勞工局將發函糾正交通部、郵政總局、考試院及考選部。這是國內首樁因招募歧視而遭到糾正的國家考試。
 勞工局表示,考選部去年以考量男女生理差異及工作辛苦為由,於招考郵務士五百名中,明文於招考辦法中規定台北考區僅錄取女性四十一名,明顯有性別歧視之嫌。
 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時,即認定此案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第五條規定,而全數無異議通過此招募歧視成立,依法可處以三千到三萬元的罰鍰。
 勞工局長鄭村棋表示,將就此案發函糾正交通部、郵政總局、考試院及考選部。這是國內第一件因招募歧視遭到糾正的國家考試案例。
 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成立五年來,評議近六十件有關就業歧視的申訴案件,對評議成立的事業單位依法處以罰鍰。勞工局表示,如果事業單位規避、拒絕或妨礙檢查,將處以三萬元到十五萬元的罰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此委員會成員有來自不同團體的代表,為職場中最易受歧視的婦女、原住民、殘障或同性戀等爭取應有的權利,包括晚晴協會、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原住民代表等,希望掃除就業歧視的死角。
 根據勞保局去年受理案件統計分析發現,就業歧視申訴案中,七成與懷孕歧視有關,僱主以降低勞動條件、解僱、留職停薪等方式剝奪孕婦的工作權,使得孕婦不得不自動離職。勞工局表示,事業單位此舉已違反國家保護母性政策,並違反勞動基準法相關法令,職業婦女只要遇到類似情形,可逕向勞工局申訴。

 李忠義/台北報導
 郵政總局局長陳瓊玲指出,由於郵務士需要大量體力,因此當初限制女性錄取人數上限。後來社會有不同看法,郵政總局也從善如流,增加三十多名名額給女性,讓女性郵務士名額總共接近八十名。勞工主管機關應該考慮郵局也有苦衷,但很快就做出善意回應的做法。

 他表示,下次不會再明文限制女性錄取比例,把必須具備的各項體能條件列在考試項目裡,能通過的就一律錄取,不管男女性別如何。但外界也應體諒郵務投遞工作的體力負荷,男性和女性之間仍有先天差異。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