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 中國時報   社會綜合   890330 
【勞委會抽查 二成四監護工違法使用 】

 張志清/台北報導 鑑於外籍監護工人數成長過速,加以勞委會不斷接獲檢舉指稱,監護工違法使用情況相當嚴重,勞委會於三月初會同警察單位鎖定台北等六個縣市展開實地抽查,但實際檢出違法使用的比例只有二成四。

 勞委會於三月一至三日偕同當地勞工、警政、衛生單位代表前往台北縣市、台中縣市、桃園縣及彰化縣等六個縣市,實地抽檢一百廿戶僱用男性外籍監護工以及同一雇主僱用二名以上監護工的家庭聘僱狀況。調查發現,合乎規定的有五十戶,占四二%,違法使用案件有廿九件,占二四%。

 勞委會官員表示,一百多件檢查案中移送的只有廿九件,主要是因為移送案件必須當場查獲雇主有違法事實才行。這次抽查過程發現,許多雇主以被監護人到醫院檢查為由,說明為什麼外勞在家、當事人卻不在家。部分個案則是在申請外勞時填寫的工作地址查無此人,無法進一步認定雇主是否違法,也有三件個案是受監護人已經死亡。官員坦言,外籍監護工自八十一年開放至今,來台人數已由第一年的三 ○六人,大幅躍升至今年二月的七萬零二百四十二人。最近這幾個月來,向勞委會提出申請的個案數更達到每週五千多件的新高點,如此快速的成長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有不肖雇主引進監護工前往工廠、餐廳非法工作。這次針對引進男監護工以及一戶申請二名以上監護工者展開抽查,是希望嚇阻雇主以不實名義申請,也作為未來外勞政策修正的重要參考。

 張志清/台北報導

 申請外籍監護工的雇主請注意,勞委會外勞諮詢中心昨天表示,當被監護者不幸去世後,應於三個月內提請仲介公司為該名外勞辦理回國或轉換雇主相關事宜,否則可能惹上官司。

 外勞諮詢中心相關官員表示,勞委會幾次抽查都發現,不少被監護人去世後,雇主並未辦理轉換雇主或送外勞回國,私自將外勞留在家中幫忙整理家務,這種行為已經違法。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