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8. 中國時報   地方新聞   890308 
【性別招募歧視 公部門處處可見 】
關懷職場女性高縣府研討會揭幕未來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將主動出擊

林倖妃/高縣報導

為迎接三八婦女節,┐促進兩性工作平等暨就業歧視防制研討會└,七日為縣政府關懷職場女性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與會代表指稱兩性工作平等法可望於六月立法通過,國內卻僅有外商公司及某大醫學中心及早因應進行制度面設計,即使在公部門也出現性別招募歧視。

勞工局配合婦女節,三月舉辦關懷職場女性系列活動,促進兩性工作平等暨就業歧視防制研討會昨上場,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副處長蔡紹南、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郭玲惠及常青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如玄均與會。

勞工局特別邀請縣境各企業、工會及婦女社團等與會,原擔憂因就業歧視過於冷門,恐將造成冷場,不料卻湧進超過上百人,五分之四均為女性代表,少數男性則為企業人事部門主管,希冀在兩性工作平等法即將通過前進行了解,以提早因應。

律師王如玄在會中表示,性別就業歧視在社會處處可見,不但私部門有單身條款及禁孕條款橫行,成為婦女職場上殺手,連公部門都有性別招募歧視,以去年為例,涉及招募歧視的包括財政部、法務部、國安局、交通部,連青輔會都涉及刊登招募歧視廣告行為。

王如玄舉例說明,法務部招考調查員時,總計五十二個名額中,女性僅佔區區五個,佔總錄取名額百分之九點六,國安局情報人員招募十一人,女性僅四名,交通部郵政總局舉辦郵務士特考,招生簡章明文錄取五百人,僅規劃錄取四十一名女性。

王如玄強調,勞委會評估兩性工作平等法可望於六月立法通過,但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卻僅有外商公司完成制度面規劃,另有某醫學中心因日前爆發性騷擾疑雲,院方也開始重視並從事教育扎根工作,她認為女性應踏出第一步,必要時尋求協助,依照北部經驗若進入就業歧視評議審議,成功率相當高。

林倖妃/高縣報導

高雄縣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自八十二年掛牌,因採被動接受申請,六年來成績掛零,完全未發揮功能,勞工局認為就業歧視仍處處可見,縣內禁孕條款及同工不同酬最常見,卻因法令無法提供足夠保障,女性往往不知自身權益或逕自循勞資爭議調解解決。

縣政府舉辦三八婦女節系列活動中,以促進兩性工作平等暨就業歧視防制研討會揭開序幕,顯見勞工局對女性工作權保障的重視程度,但縣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掛牌六年來,卻面臨無人申訴窘境,兩相對照形成強烈對比。

由於全省各縣市除台北市以外,均面臨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接受申請數量稀少境況,勞工 局研判,應是勞工不知該單位存在,或是因就業歧視舉證相當困難,且目前僅有就業服務法有相關規定,即使成立亦僅處資方三千到三萬元罰款,對不論男性或女性自身就業權保障並無實質幫助,而遲遲無法勞工吸引上門。

勞工局指出,但在處理勞資爭議調解時卻常可見疑似就業歧視案例,以禁孕條款最為常見,去年即達四件之多,近期有名三十餘歲女性 勞工申訴,即將臨盆前向資方口頭請假卻不獲接受,資方斷然以未准假解僱,明顯有就業歧視之嫌。

經過調解,資方承認不當解僱,勞方亦拒絕返回原公司上班,由資方發放資遣費而告調處成立,勞工局認為,除非勞工具有自省及自覺,否則大都領得資遣費即了事,若未提出,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無從介入。

勞工局強調,為改善此狀況,未來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將從被動改採主動出擊,著重預防、觀念宣導及溝通,並將疑似案件提報委員會作為教材,同時發展出循勞資爭議調解以及向評議委員會申訴雙管齊下,希冀發揮保障勞工 工作權功能。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