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4. 人才荒請人不易 老闆最怕好員工流失 (工商時報國際新聞890528 )

■文/林國賓 美國今年三月份約四%的失業率,締造了美國近卅年來的新低紀錄。但當所有美國民眾正在享受經濟榮景所帶來的富裕之際,美國科技業的主管卻難展歡顏,因為在人才荒的壓力下,科技業的主管不若以往,動不動就可請看不順眼的員工回家吃自己。取而代之的是,員工現在講話愈來愈大聲,有時主管還得看夥計的臉色,不禁讓公司的主管紛紛發出頭家難為的感嘆。

美國勞力市場日益趨緊之際,其實也透露出雇主不惜以高薪禮聘能人志士,同時也觸及雇主最不願承認的痛處:請不適任的員工走路,已愈來愈困難。

表面上,公司經營主管為顧及公司的商譽,都堅稱處於歷史低檔的失業率,並未拉低公司新進員工的水平。他們都紛紛舉出員工違反公司規定遭解雇的例子,像是工作時酗酒或是性騷擾等行為。

但私底下,很多公司的經理及中階主管都不禁表示,公司尋找良駒並將他們培養至可用之才費時費錢。多數主管不得不承認,他們公司目前有「庫存一些冗員」,因為它們深怕當一些人才流失後,公司無法即時找到人替補,而這些冗員屆時就可濫竽充數。

美國愛德華州波夕城一家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執行長史都華指稱:「傳統部屬與主管的主從關係已開始轉變。就拿我們公司科技業的客戶來說,一些科技主管對於下屬不遵循規定的行為,通常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員工對工作發牢騷或是心情低落時,主管還得低聲下氣好好安撫一番,深怕這些員工一時情緒失控,大喊老子不幹,而一走了之。」

究竟美國非自願性失業的員工數字有多少,目前無法得知,因為美國勞工統計局並不為此一項目特別編撰資料。但據專家表示,失業人口與遭公司解雇的人數比率目前應該十分可觀。換句話說,解雇率劇降是美國創下卅年來失業率最低紀錄的副產品。

儘管統計數字寥寥無幾,但業界解雇員工的例子劇減卻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就業機會高成長及流動率頻繁的科技業更是如此。

美國南卡羅萊那州一家小型科技公司的人事主管表示:「公司容忍不守規定的員工還是有其底線,若上班時嗑藥或是攜帶武器,這些人當然得走路。但是員工假使辦事能力差且人際關係又遜,我們這些主管只能默默忍受,畢竟現在的勞力市場是員工佔上風的勞方市場。」

外界不禁狐疑,為何出錢的資方卻得忍氣吞聲。其實說穿了,公司在以上這些表面上冠冕堂皇的理由外,最重要的一項因素還是經濟上的考量。

據人力資源入口網站HR.com的數據,替換員工的人事成本約是慰留員工費用的二至三倍,而調換一名員工的人事成本與該名員工的職位及薪水高低成正比關係。

對於小公司而言,公司主管更不敢隨意地開除員工。美國佛羅里達州Fortress科技公司的副總裁柯羅茲表示,他的公司有五十五名員工,由於是家小公司,所以員工彼此十分熟稔,因此若是開除其中一名員工,可能造成員工士氣低落,而影響公司的生產力。

柯羅茲指稱:「我們是一個經營團隊,如果其中有一人狀況不對,我們會努力找出解決之道,而非將他開除。」

企業主管及人事顧問也都指出,現在能力不佳且缺乏團隊合作精神的員工,散見於各個公司行號。他們進一步表示,缺乏生產力的員工若是在工作時犯了「小小的」錯誤,像是天天遲到早退、無故翹班、愛發脾氣或是沒有榮譽感等行為,老闆最好眼不見為淨,免得最後鬧得兩敗俱傷。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