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6. 勞局設調處員 解決職場性騷擾 (中國時報 地方新聞 890518 )

接獲申訴時 將深入第一線調查 讓職場性騷擾無所遁形

楊珮君/台北報導

職場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但因蒐證不易常不了了之。為能有效調查性騷擾案,台北市勞工局成立全國第一個「就業歧視調處員培訓小組」,邀請中研院歐美研究所教授焦興凱任小組指導員。未來就業歧視評議會接獲性騷擾案申訴時,調處員將深入第一線調查,讓職場性騷擾無所遁形。

北市府四月廿五日通過北市政府性騷擾事件處理要點,將成立全國公部門第一個性騷擾評議委員會。

勞工局昨日更首創「就業歧視調處員培訓小組」,未來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接獲性騷擾申訴案時,將先出動調處員深入調查、抽絲剝繭,以專業的方式蒐證,以利於評議委員會的判定。

勞工局長鄭村棋表示,性騷擾過去一直為社會忽視,往往因為蒐證困難,而無法有效還原事實真相。因此勞工局成立這十人的調處員小組,就是希望針對性騷擾案培訓一支非常專業的調查小組。

就業歧視調處員培訓小組成員不但包括勞動檢查員,也納入外勞爭議承辦人員,因為部分外勞幫傭也傳出遭雇主性騷擾的情況。焦興凱昨日對小組成員進行第一次訓練,加強小組對性騷擾的認識。

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自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至今共受理八十一案件,居全國之冠,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受理近卅件。申訴案中以性別歧視最多,包括懷孕歧視、性騷擾及單身條款。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