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8. 【婦女新知調查】職場申訴案 性別歧視逾8成 (中時晚報焦點新聞 890501 )

懷孕、性騷擾高居前2名 全台就評會7成是空殼 女性評委不到3成 專線非專線 案件多私了

 陳世財/台北報導

 婦女新知上午指出,近八年來,全台灣二十三縣市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一共受理了九十九件申訴案件,「性別歧視」案件多達八十四件,比例高達八四•八五%。

 性別歧視主要包括性騷擾、懷孕歧視和招募歧視等;其中以懷孕歧視的案件所佔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性騷擾。台北市的懷孕歧視案件有六十一件,性騷擾案件有六件;高雄市的懷孕歧視有三件;桃園縣性騷擾有二件;高雄縣的懷孕歧視有六件。

 婦女新知指出,不論國內外的勞工經驗研究均顯示,性別歧視(女性遭受歧視)一向是就業歧視的主要來源,但台灣各縣市就評會委員的性別比例中,女性委員平均僅有二九•四%,僅有台中縣的就評會組織要點特別規定「女性不得低於三分之一的規定」,此外有十六個縣市女性委員比例低於三○%。

 婦女新知強調,女性委員比例偏低,連基本的性別平衡都未達到,這樣的就評會委員組合是否具有性別議題的敏感度與處理專業,實在令人質疑。

 陳世財/台北報導

 婦女新知基金會發現,近八年來,全台二十三個縣市政府成立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只有台北市正常運作,其餘皆功能不彰,其中有七成以上不曾受理過任何一件案例、六成沒開過會。

 上午婦女新知公佈這項問卷調查報告,呼籲政府及勞工重視職場就業歧視、性別歧視。

 這份問卷於今年二月至三月間進行。問卷主要依據就評會成立時間、開會次數、專線電話設置、是否有專人負責及接獲案件數量等項目分析就評會的運作狀況。

 國內最早成立就評會的是桃園縣,但至今僅受理二件申訴案件;最晚成立的是澎湖縣,成立時間是今年一月。婦女新知指出,就全省二十三個縣市整體的調查結果而言,宣稱已設置就業歧視申訴專線的比率高達六一•九%,宣稱有專人受理接線者有二六•一%,但實際上所謂的「申訴專線電話」一點都不專業也非專線,很多電話都是總機或傳真機,要不就無人接聽,有很多電話還轉給了勞工局員工。

 婦女新知指出,民國八十一年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規定各縣市政府得成立「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但目前僅有台北市就評會可以稱得上「正常運作」,其餘空有形式、備而不用,曾受理過一件以上案件的就評會有台北市、高雄市、桃園縣、高雄縣、花蓮縣、台中市及台南市等七縣市;其中包括桃園縣、高雄縣、花蓮縣和台南市等就評會的設置要點明訂案件受理後先協商、調解,以消除歧視,因此有很多申訴案件並未正式提案就評會審議,就私下調解「消除」!這樣的設置要點反映出勞工局將就業歧視簡化成為勞資爭議的消極態度。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