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9. 五一勞動節 各國勞工上街頭 (中國時報 國際新聞 890502)

蕭羨一/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亞洲各國勞工在今天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舉行集會或遊行,要求保障工作權、提高工資及改善工作條件。

日本工會聯盟估計,全國有超過一千場集會吸引大約一百七十萬人參加,與會勞工要求工作保障和更好的雇用條件,單是東京中央公園即湧入十萬名勞工,手持寫有「我們要求因應經濟衰退的緊急措施」和「我們要求經濟復甦」的標語。

南韓工會在漢城舉行勞動節集會,要求政府取消把大宇汽車售予外國買家的計畫。約有四千名南韓工會聯盟成員在漢城西區的一座體育場舉行集會,其他各地也有零星集會,要求政府提高工資並縮短工時。

馬來西亞工人及人權團體今天也走上街頭,要求保障最低工資,並改進農場工人「駭人的」工作條件。

然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拒絕勞工提出最低工資的要求,指此舉將瓦解國際競爭力。

數以千計印尼工人和學生也走上街頭遊行,要求更好的勞工權利。數以千計工廠工人在印尼第二大城、也是主要工業中心泗水的議會前舉行和平示威,高喊「加薪百分百」,並高舉寫有「拒絕國際貨幣基金干預」的抗議標語。首都雅加達市中心也有數百名勞工舉行和平集會,要求組織工會的權利以及訂定五一勞動節為國假。

超過一千名工資微薄的柬埔寨成衣工廠工人,在金邊街頭舉行和平遊行,抗議勞工條件太差。推動柬埔寨經濟、但每天只有一美元工資的成衣業工人,在熾陽下赤腳遊行到政府辦公室和外國大使館外,高喊提高最低工資、尊重勞工法,以及改善工廠條件。

俄羅斯工會成員和共產黨人今天冒著冷冽的天候在各大城市舉行五一勞動節遊行,要求提高社會福利和最低工資。

江靜玲/倫敦一日電

反資本主義團體一日上午起在倫敦市區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英國警方出動超過五千名警力嚴陣以待,防範失控暴力事件發生。這是英國一年來第三次大型反資本示威活動,對倫敦金融中心巳造成負面威脅。

這些反資本主義者以「園藝游擊隊」的名義在倫敦發起為期四天的反資本主義全球化活動。這些人士並利用五月一日英國工會傳統遊行市區之便,強化其示威活動。示威者宣稱,將以園藝工具和各式種子等花園產品給予英國政府一項意外。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