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9年
【新聞摘要】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0年度十大職場

  在告別世紀末,迎向新未來之際,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根據這一年來發生於職場的大小新聞,選出十則最具代表性的職場新聞事件,作為身處於台灣社會的上班族,這一年來的職場處境指標,並真實反映上班族的問題與需求。

一、 全國產業總工會成立:

真正代表全國基層勞工的組織,在歷經多年的準備與籌畫,終於在今年五月一日正式成立。長期以來,國民黨政府對於基層工會有意識的操控與扶植,導致台灣工會發展不健全;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不但象徵勞工自主意識發展的里程碑,更有帶動上班族組織工會、捍衛團結權的風潮作用。

二、 天母家樂福工讀生被迫吃烤焦蛋糕:

就家樂福工讀生被迫吃烤焦蛋糕事件本身來看,除了工讀生的職場權益長期以來未被重視之外,更暴露出「企業內不當處分」問題的嚴重性。本會認為,如何規範企業內處分問題,除了有賴工會健全發展,以維護員工權益之外;加強工作規則透明化,才是提升企業內勞動人權的最佳之道。

三、 「國營事業管理法」修正通過,其中規定官股擔任董監事需要有工會代表:

「國營事業管理法」這次修正的最大意義乃在於,以國營事業起示範作用,將台灣產業民主帶入新的里程碑;這也是繼去年台肥勞工進入董事會之後,台灣產業民主的新進展。就永續經營的觀點來看,公司經營透明化,讓員工也能參與決策的民主過程,是防止公司資產被不當移轉及創造勞資雙贏的最佳方式。

四、 八掌溪事件:

造成全國矚目焦點的八掌溪事件,除了政府救災系統應變緩慢之外,更值得重視的是,勞工從事工作的職場安全問題。在事件中,勞工從事危險工作時,雇主並未有任何安全防護措施,而這往往也是台灣職業災害發生的主要原因。在此,本會認為雇主不但應有責任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政府也應負起監督的責任,俾使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五、 工時案:

即使近幾個月來,朝野雙方為了工時的問題爭論不休,但我們仍然肯定縮短工時將造福台灣的上班族,由過去一週工作48小時,逐漸縮短為44小時,或兩週84小時。縮短工時,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在於標舉台灣將走出過去以高度勞力密集產業型態,轉型為以知識經濟為主導的產業;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升勞動人權,讓台灣的上班族都有合理的休息的權利。

六、 工運健將曾茂興入獄:

有工運前輩之稱的曾茂興先生,在幫忙遭老闆惡意關廠的聯福製衣女工抗爭之際,竟遭以「公共危險」罪之名,於今年九月入獄。雖入獄不久即獲特赦,但由此事件中,顯示現行法令對於惡意關廠事件的處理仍十分欠缺,而國內弱勢勞工的保護亦同樣不足。本會強調,除了儘速通過「大量解雇保護法」,俾使相對弱勢的上班族的保護得以落實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強司法人員的勞動教育,繼而設置專業的「勞工法庭」,專責處理勞資糾紛問題。

七、 衛生署獎勵企業設置集乳室:

長期以來,女性常因其特殊的生理現象,在工作上遭遇不平等待遇,遑論女性上班族於生產過後哺育母乳的需求。本會認為,此次衛生署以補助企業設置集乳室的措施,無疑是對女性上班族的一項貼心且善意的回應。在此,我們更期盼國家除了掃除女性就業障礙之外,更希望未來能有類似積極性的措施,造福所有的女性上班族。

八、 多家網路公司傳裁員:

盛極一時的網路業,紛紛以內部人力重整、裁撤或策略聯盟,來挽救因快速擴張而經營不善的事業。事實上,除了網路事業的市場成熟度仍有待考驗之外,本會也呼籲進行重整的網路公司,對於所屬員工的基本權利能加以維護。

九、 佳鼎工會等工會幹部遭不當打壓案:

長久以來,台灣工會發展始終未能健全,原因除了來自政府有計畫的壓制之外,還來自於雇主漠視現行法令。在包括佳鼎工會、秋雨印刷等員工籌組工會卻遭資方不當解雇或調職等事件,除了顯示資方毫無顧忌地以殺雞儆猴的方式,壓制工會幹部,視台灣法令於無物的強權心態,也更反映了未來相關法令如工會法等攸關上班族職場權益的修訂,應加快腳步,以符合時代需要並迎上時代潮流。

十、 失業率屢創新高:

由行政院主計處所發佈的最新失業率統計,11月份的失業率達到3.23﹪,創15年來同月的新高點。失業問題,顯示健全就業安全體系已經刻不容緩。本會認為,政府除了降低失業保險的請領門檻之外,更重要的在於確切掌握失業者及就業需求的媒合,以幫助失業上班族再就業。另外,對於結構性的失業問題,本會亦認為政府對於台灣產業升級責無旁貸。

  而在即將到來的下一個世紀,對於過去一直存在的問題,我們不僅希望新政府上台後能正視上班族的需求,正視上班族在工作上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修正舊有不合宜的法令;更希望新政府以及朝野各黨能提出真正切合上班族需要的政策,並且確實執行,以給所有上班族一個安心工作的環境。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200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