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
試讀版
會訊
 

 上班族筆記

都市叢林遇難記

豈料,在公司急於衝出營業額的使命下,在未先告知下,先是裁撤部門,主管另調他職,然後大頭再出面告訴咱們這些小嘍嘍,全數轉調業務單位,如不接受,請自個兒回家吃自己。

文/ IPIS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無論求學就業皆順遂,可是沒想到連發生「勞資糾紛」這檔事﹐也比別人來得幸運,在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了,怎麼樣,夠厲害吧!

危機四伏

話說咱們公司是剛成立沒多久的有線電視頻道,本來要經營一個大眾化的有線電視頻道實屬不易,又遑論是咱們這種強調特殊專業定位的頻道呢!這種狀況再加上今年景氣不佳因素發酵下,自年初以來、企業改組、人員調動等戲碼便頻頻上演中。

「下一個遭殃的會是誰呢﹖」心中的問號隨著頻繁變動成倍數般不斷擴大,大夥兒也隨時保持高度警戒,一有風吹草動,馬上研擬因應方案,浮動因子在辦公室中以核彈爆發速度蔓延。

委曲求全

本來咱們總務部門在陸續被縮編、擴大、換部門主管和增加工作內容下,大夥已經練就一身易筋神功,心想只要完成上級使命,努力作好份內的事,就不會被風颱尾掃到。所以大夥還算老神在在,並自嘲咱們部門真是求生力超強,怎麼打都打不死,足可組成「IPIS蟑螂合唱團」。

豈料,在公司急於衝出營業額的使命下,在未先告知下,先是裁撤部門,主管另調他職,然後大頭再出面告訴咱們這些小嘍嘍,全數轉調業務單位,如不接受,請自個兒回家吃自己。這個決定真是令大夥兒瞠目結舌,沒想到只是因為咱們部門不是負責賺錢的單位,公司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把咱們這些不知業務是什麼碗糕的人,直接丟去跑業務。

在幾經生計、前途考量與可能被迫自動辭職的威脅下,縱使有萬般無奈與氣憤,都只能迫於資方的強勢與現實的殘酷,而咬緊牙關,含淚接受。唉!想到咱們這些後勤人員,以後每天要跑客戶、衝業績,真如同烏雲罩頂。不過,雖然身心受挫,但基於咱們IPIS特質,仍彼此砥礪,向自我潛能挑戰。

軟土深掘

努力不到一個月的光景,正當欣喜與廠商合作機會稍有眉目之際,大頭突然召見宣告,因咱們未能融入業務的Style,故將調任客戶服務人員,真是晴天霹靂,唉!當初保證三個月的適應期也幻化成泡影。
公司有依經營狀況調動人員的權利咱們可以理解,否則就不會一次又一次地配合。但是IPIS也是有尊嚴的,這樣短時間內不斷地調動,真是深深感到上班族的悲哀,不但隨時沒有工作努力的目標,連帶地工作生涯的自主權也被剝奪。這時突然驚覺,從年初至今一連串的調動改組,凡被異動的部門,多數新舊同袍均自動掛冠求去,咱們不禁懷疑其背後的目的真的是配合公司發展目標,還是變相地將人員裁撤呢?

於是大夥兒決定要捍衛咱們的工作權利,用力吞了好幾棵菠菜後,鼓足了勇氣向大頭說不、不、不﹐為什麼不可以留下來呢?大頭仍舊搖搖頭說,如果不接受的話,就只能資遣你們,大頭這樣威脅著咱們。聽了這番話,徹底毀滅咱們對公司僅剩的革命情感,從頻道開始到現在,因為希望她能茁壯成長,所以咱們在這裡奮鬥了許久,犧牲無數的青春時光,與月亮星星犯下數不清的感情糾葛,但到此刻老實說,也許資遣是對雙方最好的方式。

急轉直下 顏面盡失

「正式告知,公司以資遣方式處理,請你們任職到月底」大頭宣讀判決,咱們雖感失落但為避免造成業務流失,秉持著當「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觀念,忠誠作好完善交接,儘速告知相關廠商及單位去職消息,也開始找尋新落腳處......。

ㄟ,各位看倌,別和咱們一樣以為這樣就大事底定了,戲還有得播呢!就在咱們大致完成交接手續後,沒多久劇情馬上急轉直下,大頭收回資遣成命,並宣告分別調降職務,有人從主管變專員,有人從採購變總機,精彩吧!咱們需要一個好理由來平息心中的不滿,來治療顏面盡失、人格受損的創傷,不過大頭雙手一攤,大大頭決定的,沒人知道為什麼,只知道不接受調動,就得自動請辭!

捍衛自我 姊姊妹妹起來吧!

幾經爭取與溝通後,無奈方程式漸走向無解之途,故在綜合上班族協會及親朋好友之建議下,咱們向偉大的勞工局提出申訴。

這個決定是沈痛的,咱們並不想採取激烈手段,只希望受到合理對待。但是此刻咱們知道,從今而後,必須面對比之前艱辛不知多少倍的路途,必須和公司眾好友們保持距離,所有的關懷都只能變成檯面下默默地支持;必須和公司形成對立的景況,所有的談話都將可能形成壓力的根源;必須對客戶隱瞞調動實情,為自身尊嚴及公司形象取得一良性的平衡點。

咱們並不勇敢,只深感如果不捍衛咱們的工作權利,就是縱容別人踐踏自己!

巨獸吞沒

在身心受創的狀態下,可喜的是獲得勞工局積極善意的回應,和親友持續支持,令咱們感到欣慰不已,猶如喝了「康X特」動力源源不絕。

在等待勞工局協調時,也不斷地尋求內部對話管道與空間,公司一方面悲情訴說公司虧損,所以沒什資遣制度;一方面柔性訴求這樣的異動是為咱們考量,但另一方面卻也不斷地明示、暗示要想辦法把咱們開除。

在面臨互踢皮球,漸漸抹黑之後,開除壓力、法律纏訟接踵而至,令咱們筋疲力竭,在恐於落入與公司惡鬥,模糊原本希望引起公司對工作權利之重視,與喚起同袍對勞資關係之平權意識等原意後,最終與公司採私下和解處理。

散戲之後...

這個結果雖然不盡己意,甚至有虎頭蛇尾之感,但也第一次深刻體會到資方資源之豐沛,手段之詭譎,咱們小小上班族真是望塵莫及,也令咱們對上班族之自我權益保護意識薄弱,勞資觀念匱乏感到自慚,同時也對調職規範模糊的勞基法感到有點失望。但無論現狀如何不平等,監督企業,促進工作環境良性化,並不能端賴少數政府機關或社會團體,必須仰賴咱們多數的上班族,咱們只要能勇敢面對生活中不合理的對待,能大聲地將自個兒意見說出來,也許短期內並不能完成什麼大志業,但大夥兒可別忽視聚沙成塔的力量。

人生數十年﹐這段畢竟只是眨眼即過的日子,藉以砥礪自己的精神,焠鍊自己的生命也沒什不好。能夠在人生的開端,有這樣的體驗,能這樣誠實面對自我,咱還是十分幸運的。

後記:感謝上班族協會之全程支持與資源提供,謹此致上萬分謝意!

回到【會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