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
試讀版
會訊
 

 上班族筆記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文/劉瑞珠(上班族協會讀書會成員)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生病 不過是回歸嬰兒時期的甜蜜保護
死亡 不過是終結學習生涯的新鮮研究
布蘭迪斯大學教授莫瑞•史瓦茲在人生最後的旅途
為我們留下精彩、雋永的生命對話

如果妳只剩下一年的生命,妳要在這一年做哪些事?

這是我們在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的讀書會,因著討論大塊文化出版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面對書中主角莫瑞的死亡歷程,感受生命無常與脆弱時,拿來測量生命溫度的課題。

對於活著這件事,我們總有自己的哲學與主張,要功成名就,要名利雙收,要縱情享受,要這個要那個,就是沒想到所有的追求,其終極就是死亡。當妳還在生活中努力打拼時,計畫著將來,夢想著未來,死亡卻在另一端冷冷地看著妳的努力。

沒有人知道死亡會在何時前來叩門,因此也就有意無意地忽略這件事,以為生命是個永不結束的喜宴。

但現在就告訴你只剩下一年的生命了,就像莫瑞一樣,你已預知自己的死期,妳要在一呼一吸中細數生命一點一滴的消逝,這時妳要怎樣過這一年?妳說妳要去環遊世界,看看別人的生活;妳說妳要讀遍全書,讀讀別人的想法;還有妳說妳要多陪陪家人,說出一直沒有說出來的愛;妳要寫一本書;妳要拍一部電影,還有好多妳活著時不會去做,快死時卻最想做的事。我相信這些一定是你的最愛,妳才會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渴望完成它。但弔詭的是,如果這是妳的最愛,為什麼妳不馬上就做,在生命最璀璨的顛峰時就做,而卻把時間用在對生命來說較枝節末葉的事?

大部分的人都這樣,我也一樣。妳問我有沒有答案,我沒有,我只知道這是一個牽涉到生命勇氣和智慧的問題,有勇氣的人能面對作自己的掙扎,沒有勇氣的人就只好隨波逐流,不知不覺過一生。

回到【會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