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
試讀版
會訊
 

 上班族筆記

我們教室有鬼

書名讓我差點錯過喜悅...
當只讀到1/3的時候,我早就恨不得所有我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能讀一讀它。

文/葛文(上班族協會讀書會成員)

老實說,「我們教室有鬼」這書名乍看之下有點反感,大概是被近來盛行的靈異神鬼片給弄糟了胃口,不過想到自己定下每月至少一書的目標,再加上協會選書的標準,總不該在未讀之前,就因個人偏見將它三振出局。

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與他的書

富有兒童教育背景的作者楊茂秀,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與哲學素養為發展藍本,但別以為大部頭的說教會在這裡出現,因為一段段輕鬆詼諧的生活故事,即將等著你親身體驗。

說真的,他實在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雖然我自己也是一個很喜歡說故事的人,但卻沒他講得如此精彩、智慧。我想這進階祕笈應該就是「認真的去聽人家的故事,其實就是在吸收一種營養。反過來說,認真的把自己的故事說給人家聽,便是拿自己的精神餐點在宴客。」多棒的比喻,就好比隨時隨地都可以舉辦一場宴會,人數不拘、場地不限,但絕對是真心誠意的"芭比盛宴",多好!

我只能當個沒帶頭上課的老師?!

引起我更深層的共鳴是來自自己的新身份--老師。長期以來,家中並無「小孩」這類人種出現,對我而言,小孩等於未知。有經驗的前輩告誡我,一定得立下規矩,學生上課才會乖乖的,以免他們爬到你頭上,有些老師還練就了一身"以眼殺人"的本領,令我十分驚訝與不解。

在書中學生說到老師上課都沒有帶頭,走來走去到處找頭,看到這段,急忙檢視自己是否也重蹈作者所言「因為太少的預備,落入「試卷」跟「不要講話」,來營造令人難以理解的安靜」的景況。「傾聽」是傳統教學中最常被忽略的一環,許多教師都以上面兩樣法寶來達到順利推展進度的目的,可是進度是達成了,但是學生真的有吸收嗎?還是一個個成為課本複製人?

在生活中來個新的思考吧!

對我來說,這本書與其說是教育禪,不如說是生活禪吧!裡頭除了有許多我們共同的童年記憶、成長過程,更讓我有茅塞頓開之感,因為自己的生活哲學與困惑,在這裡得到了共鳴與解答。楊茂秀讓我們平常認為高深、嚴肅的議題,變成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新鮮對話,在嚮往山居歲月蔚為風潮的今天,這種回歸自身思考的檢視與看待,也許能提供你另一種入世淨空的方向。

回到【會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