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
試讀版
會訊
 

 上班族筆記

高唱一首Money for nothing

文/鬱卒的(台語)溫姑

一種事情,是男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碰上的狀況,但卻也只發生在"已婚女性"的身上,那就是耳熟能詳的婦女二度就業問題;雖然我不知道已婚婦女因婚姻或家庭而離開職場的統計數字是多少?但可確定的絕對不在少數,也絕對是大多數女人必須面臨的人生大問題,幾乎可算是社會一大問題,但為何卻又只是單一族群之問題呢?

如此不被重視,自然其來有自,從來也只聽到擁有工作之女人,必須兼顧家庭,反之,兼顧家庭的男人是奇怪的;當然,要求不同,待遇自然不同,收入低、工時長,外加無專業的服務性質取向,因為女人家的工作是必須先考慮到時間有無自由(配合家人、小孩作息)?再者,多少貼補家用,再要不然就存點老本或私房零花,或是打發時間,總之不是賺錢養家的重責(那可是男性專用),就算是要養家,那也是妳個人的問題(通常都是迫不得已的啦!),反正,老闆不會投資於妳;自此,女人再有能力或專業,再有壯志為社會、家庭貢獻,都只是一廂情願且不被看好的。

再說,就算真有心找一工作當生命中的第二春吧!翻開報紙,不論是職業別,或者職務別,又或者性別、年齡別,唉!多重限制加上多重歧視,外加親友也不鼓勵或看好,甚至潑冷水說妳勞碌命,或危言聳聽暗示妳要擔心子女的教育問題………接下來如果開始就業後,要適應的還有一大堆在後頭,因為家人及別人的不適應,就是妳的重大職責,跨越了再度就業的這一大步,但邁開的腳步著實沈重,因為該請假、該做的家務事、該對別人付出的關心……一樣也少不了,而工作的表現或升遷的機會,絕對有更嚴格的標準等待著妳,這樣熱烈的『自體燃燒』會伴隨著家庭、事業與妳形影不離直到妳投降去職為止。

莫怪有許多已婚女性,會自墮於家庭城堡的代償滿足之中,幸福狀並大聲地說『我的驕傲是當一個全職的在家女(或母)』,當然,也有些已婚女性,不論何因選擇了勇敢的再次踏入職場(這其中滋味絕非言語可以表訴),但也被迫必須一再陷入自我與利他的矛盾掙扎之中………是故,比較幸運的要算是未婚或已婚卻堅不離職的女性了,當然這些類別的女性,自還有其不同的血淚辛酸工作史,但至少是有別於二度就業的難堪與包袱的。說到這,有此一女性箴言:婚姻是已婚女人事業的墳墓,當然如果自我實現、工作、金錢、興趣、社會貢獻……等與妳無關,則不在此箴言限內。

回到【會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