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正當防衛
試讀版
會訊
 

 Worker's Talk—第六期

妳可以再靠近一點!

文/黃雅嫻(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台灣組工會的比例一直偏低,這當然是因為過去歷史環境造成人民對集會結社的恐懼,導致只要一提起工會,就嚇的退避三舍。在幾次拜訪工會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願意參與工會的上班族,清一色是男性,女性上班族參與工會的整體比例少的驚人,常常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而一說起會務,男性工會幹部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大談在勞資會議上,如何與資方協商勞動條件的調整、如何對抗資方片面調降勞動過程等等,說得頭頭是道,神采飛揚,我看的出來參與工會帶給他們人生上的轉變有多大,他們能夠深深地體認到參與公共事務的必要與力量;相對地,在男性會員發表意見之際,女性工會會員在表達上就稍微含蓄而保守。長期下來,參與工會活動幾乎是男性,自然工會的思考也缺乏女性觀點。

這是女性害怕爭取自己的權益?還是「工會」這兩個字太嚇人?為什麼女性常常熱中於自我成長,卻對攸關自身權益的公共事務顯得如此冷漠與疏離?我很好奇。

除了傳統教育,不允許我們有太多的意見,導致我們在公眾場合習慣性的沈默之外;家務負擔,也耗損了剩餘的精力,無法在工作之外,再參加其他的公共事務。有一次和一個女性工會幹部提起這樣的狀況,我問她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她自己是怎樣克服的?「唉!一開始真的會碰到很多問題,像是小孩沒有人顧,妳在下班後去工會開會,家裡就會沒人煮晚餐啦!再不然也會有人嫌妳一天到晚往外跑看不到人!問我怎麼解決啊?很簡單,我說小孩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我會和先生協調時間,燒飯洗衣也不是我的專利,鼓勵我先生也可以試著做做看,沒有人是天生就會做這些的,多練習就可以了。我參加工會,為的不是個人的利益,而是眾人的權益,既然是對的事,為什麼不做?為什麼要等別人幫妳爭取?權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天生就有的,所以為什麼要害怕?對於公共事務不熟,花一點時間瞭解就可以啦!」她笑著說。

對啊!就是多練習。當我看到女性被推舉出來作工會幹部時,起初也很怕生,主持會議也不太熟練,但是幾次下來,熟練了之後,她們談起會務,也和男性幹部一樣神采飛揚呢!建議大家可以先從學習與自我成長的角度出發,多參加上班族講座或讀書會,多瞭解一些工作上的基本保障知識,讓自己能掌握勞資關係上的主動權。試著跨出這一步,妳會發現有不一樣的思考空間與工作環境,身為職場支柱之一的妳,妳真的可以再靠近一點!

回到【會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