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人、自覺、愛情

之一: 愛人?同志?


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裡 / 每個人都要學會保護自己
讓我相信妳的忠貞 / 愛人同志

文/洪儷倩


  愛人兼同志?似乎是一個很迷人也很理想的戀人關係。也似乎在同志兼愛人的世界中,傳說中戀人之間因為想法無法溝通,同床異夢而分手的惡夢就從此消失。其實,不論是愛人兼同志,或是同志兼愛人的背後,並不必然的是平等的、同甘共苦的感人肺腑。更可能存在的是犧牲與奉獻。

  像我就曾經有過一段愛人兼同志的關係。記得在與那個男朋友交往的過程中,我就得常常扮演一個聽眾,甚至是智囊的角色,替他分憂解愁。除此之外,我還要時時的提醒自己絕對不可以因為男朋友忙碌,沒有時間陪我,沒有心思分擔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而抱怨或是發脾氣。只因為我是他的愛人兼同志所以我應該要體諒與了解他。當然,也因為他的忙碌,所以我必須要為他處理生活上的種種事,大至訂機票,小至洗衣服,打字,叮嚀他要記得吃飯。而我的事當然是要自己料理了。如果站在同志兼愛人的立場,還得在我的男朋友在遇到他無能處理的事務上,出面為他解決,甚至是為他背書。當所有人都誤解我的男朋友時,還得不管他做的對不對,都一定要站在他那一邊為他撐腰。當然,後來我們分手了。在分手之際,我真的是如釋重負,因為我不用再嚴格的要求自己扮演兩種角色,我也不用在意別人因為我的男朋友而給予我的評價。

  常常在回想那一段關係的時候問我自己,為什麼扮演那個犧牲奉獻的人是我,而不是他?為什麼喜歡,並且享受這種愛人同志關係的人是他,而不是我?如果有一天,我是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中的女主角,我是應該陪他一齊為了理想殉難去了,(僅管我可能多多少少的覺得他的理想有一些矯情與噁心,但是為了當一個有名的與理性的愛人同志,所以...)還是幫他養大他的遺孤,然後日日懷念他,夜夜痛哭?

  每次想到這些問題,都會嚇的一身冷汗,然後慶幸我們已經分手了。因為發現了在這種美麗動聽的愛情關係中,犧牲的永遠是女人,奉獻的也永遠是女人。得利的也永遠是男人。美其名是女人與男人都有共同的理想與才能,其實是騙局一場,滿紙謊言。當女人與她的男朋友都在同一個領域有著優秀的表現,或是活躍的領導能力時,人們第一個承認的是誰的成就?當然是那個男人,而當妳的男朋友在對妳甜言蜜語的說道妳真是他難得尋得的愛人同志時,他腦子裡打的是什麼主義?不過是要妳扮演一個善體人意,具理性思考,知性思辯,還有行政能力超強的全能女朋友罷了。那還真的省事呢!男人嘛!是愛情,事業與理想全面兼顧。女人呢?則是愛情,事業與理想的萬能服務處。除此之外,還得是個E.Q極高的成熟女性。因為如果做不到體貼與溫柔,就是個不合格的愛人同志。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