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人、自覺、愛情

之十一: 背叛與被背叛的遊戲

/愛林   


  她說,這次是真的下定決心要為自己想了。

  要說起的她的戀情,可能必須要學紅樓夢,畫一張所有人的關係圖,才弄得明白。總之,是一個身上充滿愛情得女人,是一個令男人容易陷入戀情得女人,不過她總是不關己的聳聳肩,說這不是她的錯。不過這樣的女子也在背叛與被背叛的遊戲之中厭倦之後,決定不想再耽溺在愛情之中,「總要為自己做些什麼!」所以,這輩子,愛情將只佔她生命的百分之二十。

  是那一種很通俗的學生戀情,在校際活動中認識了一個很令人心動的男孩,在一次班上的郊遊活動,她像發現了一塊寶物似的發現了這個笑起來頗羞澀,有點生嫩的男生,於是,像呼吸那樣自然,就這樣專情而單純的,像大部分的女大學生的墜入的一個單戀中。

  他念淡江,她念台大,為了能經常去看他,她總是在下課之後急急得趕到淡水,面對開門時一臉錯愕的他,編出無數個到淡水的理由,說她必須來找一個同學,說她突然很想吃淡水魚丸,其實之真正的目的只是能夠和他一起看淡水的夕陽,然後就能心滿意足的回家。

  當然,沒有一個男人能逃過她的「追求」,當然,他們的生活也有一度像所有單純的學生戀情一般,有浪漫的夜晚,有揮霍不完的時間,有翹不完的課,就像是生來就應該談戀愛一般。當然,所有明白年少的人一樣,他們也不能免俗的開始了背叛與被背叛的遊戲。

  不明白是哪一件事出了差錯,驕傲如她也不得不承認她竟在愛情中跌了一跤,在一個風雨的夜晚,她初嚐傷害的感覺,此後,他們總在哭泣與懇求原諒之間生活。最後,他依然絕情而去,留下不知所措的她。

  事隔五年,她仍然經嚐回想起他說,因為你是一個令人無法放心的女子,總是令人擔心你可能有一天會從我身邊飛走,為了避免這種傷害,他選擇先離開。她總是在分手之後的深夜無助的忽然醒來,面對渾沌的天空,奇怪為何和自己心中的顏色竟如此相近。用一種奇異的姿勢,屈腿弓臂以雙手還抱著身體,希望藉此或能驅除一些冷意,卻總是在天亮睜開眼睛時恐懼新的一天的到來。

  她仍然愛酒吧中的喧鬧與朦霧的香煙,但是,心中卻留下一個大洞,怎麼喝酒都會從那裡流走,終於,她想,不再用愛情來填補,生命中除了愛情應該還有一些什麼?

  「偶而還有人傻得相信天真是女人獨有的美。」陳昇得歌詞中如是說。她彈掉手上的煙灰,明天,她將飛往異鄉求學。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