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人、自覺、愛情

之四: 女人永遠的毒蘋果--愛情

/胡藹玲   


  東京愛情故事、東京仙履奇緣、第101次求婚、愛情白皮書....

  打開電視,這些戲碼不斷重播;翻開報紙,還有專欄詳細討論男女主角的愛情觀;走出家門,朋友同學間的話題也少不了這些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從瓊瑤到柴門文,從好萊塢電影到日本連續劇,一切似乎都在暗示著:人,不能沒有愛情--尤其是女人!

  人手一本的漫畫,是男孩女孩從小的選修課。在少女漫畫裡,愛情是主菜,當中的男性不但癡情,而且專情;不但英挺帥氣,而且溫柔體貼;最令人感動的是他不愛美麗的她,只愛平凡的你(其實是女主角啦)。愛情在少男漫畫中只是一道可有可無的小小點心,通常用來緩和過於火爆陽剛的劇情,為畫面加點「色相」;或是為了表現男人的被需要及被依賴,以增添男主角的英雄氣概....。但不論女人出現在哪裡,她總是為了愛情而活。而男人角色的落差,是愛情病發作的原因。

  常常聽到男性朋友在抱怨女友太黏人、更常聽到女人抱怨男友不夠重視她,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是女人天性依賴,還是男人太過冷血?在這個時候,電視劇中的愛情,是多令人豔羨啊,如此浪漫唯美,女人說。這些愛情劇就像是女人的必修課般,在女性的心中一點一滴地編織著一幅美麗的景象,女人被「愛情化」了—愛情是生命之水。在對象尚未出現之前,這份被塑造出來該有個歸宿的感情,已準備妥當地將要投注在某個男人身上。

  其實,不是只有女人守在電視機前,男人對於劇中情愛關係的主導權更是陶醉不已,一如男人世界中的競爭與贏得,追求是他們對愛情的註解,劇中最常出現的台辭:「你就為了一個女人搞成這樣,沒出息!」那也難怪愛情在男人的生命中,皆朝著冷宮的方向前進,婚後更轉化為熱騰騰的飯菜香與宿醉時的熱茶和毛巾。

  女人從這些“ Happy Ending”的愛情故事中,看到: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男人則從這些“ 沒有結局“ 愛情故事中,看到:我的未來不是夢!

  女人在不知不覺中慢性自殺,服下名叫愛情的藥丸。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