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人、自覺、愛情

之七: 是溫柔?還是軟弱?

/志勤   


  她是個個子小小的女孩,總是張著大眼睛好奇的四處張望。而他已是個歷經世故的大男孩。他早就注意到她了,在一次旅行中,頻頻的體貼的小動作漸漸擄獲她的芳心,兩人越走越近,也越遠離團體。之後的交往也的確羨煞許多人……。他把她當作小妹妹般寵著、照顧著,而她也一直依偎在他身邊。但是,有時候這樣的關係竟讓她感覺自己是個無知的孩子,許多想法都無法直接、清晰地向他表達,因為那包圍著她的層層溫情,時令她近乎窒息。

  這樣的溫情讓她不捨,於是,她開始改變或隱藏若干原本的個性,但卻不時的懷疑這樣的矛盾情結能維持多久?她一方面出於不捨,一方面礙於親朋好友的眼光,而〝苟延殘喘〞地繼續這段戀情,但在這樣的矛盾掙扎下,她的精神逐漸消耗,當她疲倦時,兩人的關係就變得極為緊張。而他察覺到她在隱藏,如此地相處也讓他愈來愈不自在。她想從這樣矛盾中掙脫出來,看看破繭而出的自己,能有怎樣不同的成長與蛻變。

  兩人交往雖有互相配合的需要,但“I love you what you are.”妳就是妳,讓別人喜歡的還是原來的妳,如果是為了迎合別人的愛而改變自己,就變成別人心目中、標準中的“妳”,而不在是原來的“妳”了。傳統的觀念總是要女性嚴守犧牲奉獻的角色,標準乖乖牌的小女人才是男人疼愛的對象,男人在外的成就代表背後有一溫馴的小女人,女性的尊嚴未曾受重視。然而,女人亦有女人的個性與主張,妳盡可以在個性、待人處事上是個溫柔的小女人;但是在重要關卡、面臨與異性相處時,仍須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要因愛沖昏頭,而讓自己成為軟弱的女人,過於依賴男人的意見,活在男人的陰影之下,而喪失自己的主體性。因為愛是需要兩性彼此尊重、互相調適才能持續長久的;溫柔的小女人給人安全和信賴,但軟弱的小女人只使人備覺負擔。一個自主自信的女性,不是軟弱的,而是知道如何溫柔地堅持自己的主張。

  聰明的妳!在充滿甜蜜與負荷的愛情中,要選擇當何種女人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