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人、自覺、愛情

之八: 騷動與自覺

/米粉   


  失戀了一年多的我,在今年雷聲連連的春末,又開始和三位男士交往了起來。三位男士的年紀,正好一位比我年長、一位同齡、一位比我小,三個人也各有特色,就這樣引起了單身日子裡小小的騷動。

  到了夏天的時候,對於A、B、C君,在心中有時不免要做點比較和想像。然而每當我的心念一想到:如果以後和A君在一起....或和B君在一起.....或是和C君在一起,...就像如釋重擔與完成了什麼,又由於很難決定和誰在一塊,心頭也覺恐懼又沈重。這時,我才突然發覺為什麼我將和一個人在一塊或結婚視為「完成」呢?

  是否我把自己交給別人?即女人一結婚,就把自己交給家庭,自己的生命便不再追求成長?

  是否我把自己放在一個「我們二人」中,就安心了、不動了;彷彿我這個人的人生到此就完成了、不必努力了。

  這不是很可怕嗎?我怎麼會有這重想法呢?

  接著幾天,我靜靜地往潛意識裡去找,發現這種想法其實視自小就種植在我心中的:家人、親戚、老師的言語、所看的書本、連續劇的劇情,都全是告訴我—女人長大就是要結婚;女人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個好歸宿—但是,這絕非我自己的想法!偏偏在現代,婚姻已經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時,這層「非理性」的想法還在,實在是很荒謬。如果這層想法就如加在我身上的,加諸在社會上所有女人身上,就難怪許多女人結婚後會變成「黃臉婆」,會越來越沒有生氣、會與社會脫節,因為再加上家務、生育子女的重擔,她如何能再追求個人的成長呢?

  在此,也許該感謝一下A、B、C君,他們「提供」機會,讓我自覺。今後每天也都要努力地做這種察覺的功課喔!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