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家庭性教育誰的責任?


  前陣子,和一位熱心的義工媽媽聊天時,她提到自己最近很煩惱,因為二十二歲的兒子和女友同居,而先生若得知必會勃然大怒,原本就和兒子溝通不良的先生恐怕會因此和兒子更水火不容,夾在中間十分為難,因而反省自己為什麼沒有在孩子尚小時,就要求先生和子女多親近,現在也不會這麼難處理。

  她是很願意與子女溝通的媽媽,孩子們十分信任她,會經常和她討論生活成長上的各種問題,做為母親的她一直將心比心地去感受子女的想法,對於兒子同居的選擇,她不批評或指責,只是告訴兒子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能夠從這樣的生活中學習做更妥善的準備,珍惜自己和愛人的關係。倒是她先生一直不願意改變,而且年紀愈大愈難溝通,她對子女的教育也常因為先生不願配合而功虧一匱。

  台灣很多的爸爸都會關心政治的問題,會注意經濟的變化,但是他們很少關心家庭的「政治」,小事媽媽管,大事爸爸作主還會有什麼問題呢?因此也就忽略生活中許多細微但是重要的問題了。如同在上面提到的家庭一樣,當媽媽意識到兒子已面臨交異性親密朋友或有性困擾時,她認為應該是和先生共同去教兒子做一些心理的準備,並幫助兒子學習如何做選擇的時候了,但是爸爸認為這媽媽去教就夠了,而且自己那麼忙,哪有時間。平時她對先生很順服,先生不平等的對待忍一下就過去,但最近她發現連兒子也開始學父親,此事非同小可,不改變這種家庭狀況,只怕兒子以後會這樣對待親密伴侶。

  另外,也有些爸爸並非不關心子女的兩性教育及性觀念的培養,而是比媽媽更羞於和孩子談「性」或不會和子女溝通,因此,急在心裡有口難言。不管是哪一種爸爸,可能都要有所改變了,孩子會從父母的互動模式學習到兩性相處的方式,如果爸爸習慣命令媽媽或不尊重她,學到這種兩性關係的孩子可能在民主平等的社會容易適應不良,或難以和其它人相處,因此,父母親的身教影響力遠甚於說教,特別是在家中較具有權力的爸爸,不能不慬慎。

  曾經有爸爸問說「那我們要怎麼做才好?」,我想,這樣的爸爸已經跨出第一步,如果父親願意先在家中扮演一個真正尊重妻子的丈夫,和妻子共同分擔家庭的工作,那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是努力和子女多親近,關心子女的想法,認同並尊重他們的感受,並利用適當的機會對孩子表達自己對性的態度和觀念(千萬不要說教),幫忙分析實際的狀況以便子女做最好的選擇,家庭性教育並不困難,爸爸媽媽一起來吧!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