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是保護小紅帽,還是反擊大野狼?


  「我不喜歡蘇老師,因為他很愛摸人家。」

  「班上有的男生好壞喔!都會掀女生的裙子。」

  「媽,以後不要讓林伯伯來我們家好不好?」

  當你的子女發出類似的訊息時,做父母的也許會認為子女的話不必當真,一時鬧鬧情緒而已;或者只是同學間打打鬧鬧罷了;甚至還會怪他怎麼這麼彆扭,真不懂事!

  其實從小到大,很多人都有被性騷擾的經驗,尤其是女性,幾乎沒有人可以倖免,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小到開黃腔、罵三字經、暴露狂等言語或心理的侵犯,大到身體上的觸碰、摩擦,嚴重到強暴。根據統計,性侵害事件的受害者從一歲到八十歲、不論男女、不論白天或晚上,有時是發生在公共場所,像公車上、人潮擁擠的街道、百貨公司..等等,有的則發生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裡,例如教職員對學生、上司對下屬及同學之間;更有許多性侵害事件是發生在家裡的,加害人就是親人或是長輩。

  但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樣的情形才叫做性騷擾?這表示我們社會對「身體的自主權」這個觀念並不重視。其實,當對方的言語、眼神、動作...種種行為讓我們的身體及心理有不舒服的感覺時,不論對方有意無意或認為是在開玩笑,在性方面就算是性騷擾。性騷擾和性侵害常發生在權力不平等的情況下,通常有權力者會去侵犯較弱勢者,這就是為什麼受害者大多是處於弱勢的兒童與女性了,而最弱勢的女童即佔了很大一部分。

  與孩子一起認識何謂性騷擾是很基礎而重要的,因為加害者是沒有一定的“樣子”的,因而熟識者的性騷擾或侵犯最容易被忽視。當子女對異性或某人異常排拒、反感、過份畏縮,或常說尿尿的地方會痛,甚至有大小便失禁的現象時,家長需重視其所發出種種警訊。首先,要相信子女的感覺並給予他(她)支持,最忌諱的是懷疑子女,還施以責罵,造成他們心理上的二度傷害,而失去子女對你的信任感。除教導子女防範性騷擾外,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兩性平權、互相尊重」的觀念,尤其是男性,不要讓他們在不自覺中成為侵犯他人的人,因為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去侵犯他人的身體。

  在紛亂的社會中,做父母的常會想到對子女採取更嚴密的保護措施,但是,父母能隨時隨地並保護子女一輩子嗎?在小紅帽的故事裡,森林是到外婆家的必經之路,小紅帽的媽媽知道森林裡有野狼,但還是讓她獨自一人去找外婆,因為她已經教導小紅帽會辨識大野狼及遇到大野狼時該如何「反擊」,所以小紅帽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平安到達;而現實的社會就像森林般有著許多大野狼,若希望子女能平安成長,最根本的作法是培養其獨立自主與判斷的能力,並使他們具有更多的力量,才能使每一個小紅帽順利穿過森林到達外婆家啊!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