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色情陷阱在哪裡?


  小憶今年十六歲,個性活潑、聰明伶俐,喜歡唱歌、跳舞、交朋友,就是不喜歡唸書,在家裡常被覺得她頑劣的父親責罵、毆打,為了不向家裡伸手要錢,可以自立更生,她在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在遊樂場和三溫暖打工。有一次和幾個男孩子一起喝酒,沒想到他們趁她酒醉的時候強暴了她……,從此,小憶覺得自己既然已經是“破鞋”了,何必在乎這麼多-如果可以賺更多的錢,於是,經朋友的介紹,就開始當個月入數十萬的應召女郎。

  這樣的故事不斷地發生,有很多人認為現在的女孩子為了錢,自甘墮落,已經不像以前是被賣、被強迫的了。但是,大人們在責備她們之前有沒有想過,是父母的冷落、暴力及課業的挫折所造成的自卑…等等,把她們推出家庭及學校之外的;有沒有想過是大人的世界裡崇尚金錢萬能的價值觀,及這麼多“需要”她們的聲色場所把她們拉出來的。

  社會上普遍認為女人的價值,全看她是處女與否、是否保有貞操,很多女孩子就是因為這種想法從當公關公主而後糊里糊塗下海。所以,當我們的社會上有這麼多談生意時要有幼齒在旁、以供玩樂的男人,我們要檢討的是這個成人的世界,因為青少年價值觀及行為學習的對象就是大人們啊!

  相信很多男性從青春期開始就看了很多 A 片、黃色書刊,裡面的女人不是欲迎還拒,就是喜歡被強暴、性虐待,而平時翻開報紙很容易看見不論賣車或賣房子都用女人裸露的身體來廣告,所以青少年從中學習到:女人的身體是被男人消費的、是可以用來賺錢的,身體變成商品,那也難怪愈來愈多女孩子從事色情行業。

  因為這些觀念都是從小到大、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在外界拉力如此強大的情形下,父母不但不能把孩子往外推,還要設法和社會上諸多拉力對抗,最基本的就是以身作則。如果爸爸每次應酬都續好幾攤、三更半夜才回家;或開口閉口三字經而不以為在污辱女性;將女人視為性慾發洩的玩物……,那怎不會教出上酒家的兒子及當酒家女的女兒呢?

  由婦援會統計,八十五年五月份的十一份報紙中,總共有七千多則色情場所的徵人廣告,其中有百分之四十都沒有說明工作場所或語焉不詳,這時家長除了要注意子女打工的情形、教導他們分辨求職廣告,不要誤入色情行業外,平時就要多關心子女的生活,而不是一昧的要求課業成績;再者,協助他們抵禦不正確的性觀念或價值觀,這不是禁止看 A 片或黃色書刊就可以“消毒”的,因為平時“普級”的電視電影的影響力是更強大、且無孔不入的,所以,給子女正確的身體觀念:「身體不該被消費、性的自主權不是建立在買賣的關係上」是現代父母重要的家庭作業。

  改變下一代的觀念,才有更希望根本地改善臺灣男人的應酬文化對女性的傷害!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