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面對社會性暴力該怎麼辦?
    ∼限制女性行動自由不如教導兩性尊重觀念


  阿得的爸媽最近感到有些焦慮,因為現在念國中一年級的小兒子竟然從學校同學那裡學到一種很不好的口頭禪,他門動不動就對班上的女同學說:「妳不如何如何,我就強姦妳!」昨天他門竟然聽到阿得對他姊姊小和說,妳不借我妳的鋼筆,我就強姦妳!

  媽媽聽到強姦兩個字當場氣壞了,要他不准用這種口氣跟姊姊說話,姊姊則是很酷的丟下一句話:「拜託!你還這麼小。」頭也不回的就進房間去了。

  阿得也不瞭解這究竟有什麼大不了,只是一句罵人的話而已嘛!有什麼大不了!

  媽媽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向阿得解釋,和爸爸兩人傷透了腦筋。兩個人回想當時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命案發生時,他門就一直諄諄告誡唸高中一年級的小和,放學之後要直接回家,連小和下課後喜歡逛書店都被禁止了,小和有一次去同學家玩忘了時間,回家之後除了被臭罵一頓之外,從此之後也被禁止她去同學家玩。小和對於阿得常常週末可以和同學混到很晚感到有雙重待遇的不平。

  可是他們忽略了阿得,自從阿得從學校理學到一些不雅的口頭禪之後,媽媽常想這是不是他們的疏忽,他們一直處處為小和的安全著想,盡力保護小和,但是他們是無法保護小和一輩子的,因為就算他們保護的在周到,小和再怎麼小心,他們都無法叫壞人不要來侵犯他們的孩子,他們也無法時時刻刻跟再小和身邊。

  他們想,如果外面的壞人一天不減少,小和一天沒有自由,抓外面的壞人是警察的責任,而教導他們的小孩不要長大之後變成壞人,就是他們的責任了。爸爸把阿得叫到身邊來,認真的對阿得說,強姦是一種男生對女生的欺侮,是一種對別人施加暴力的惡劣行為,沒有人有權力再別人不允許的情形之下,侵犯別人的身體。

  阿得似懂非懂得點了點頭,媽媽說,你總不喜歡別人一天到晚威脅說要揍你吧!阿得笑說他才不喜歡打架,不過如果有人要欺負他,他一定會打回去。媽媽一副「孺子不可教也」的受不了表情。不過還是耐心的說,簡單說就是你不可以因為女生力氣比你小,就欺負女生,也不可以用恐嚇的話拿來威脅別人,尤其是強姦這樣的字眼,男生不喜歡別人性侵犯,女生也一樣不喜歡。

  其實女生與男生目前同樣身處在一個不安全、不友善的環境,只是女生更容易被侵犯,而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一般的觀念多要求女性自我保護,例如不要深夜外出,避免孤身行走在黑暗的巷道,盡量不要搭乘計程車等等,這些消極的作法雖然出發點都是在保護女性的人身安全,不過卻以女性最恐懼的遭受身體上的暴力深深的限制女性的行動自由,在兩性的教育中除了要求女性外,其實更應該加強的是對男性的教育,教育他們兩性尊重的觀念,教育對他人身體的尊重,才是治本之道,在發生強暴等事件之後,父母們如果只是一味的著重在保護女兒的安全教育上,卻忽略對兒子的教育,無疑是縱容男性暴力,讓下一代的兩性繼續生活在一個令人恐懼,沒有自由的惡劣環境之下。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