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兩性教育

青少年性騷擾篇



Q:中學生認為什麼是性騷擾呢?
認為「開黃腔」是性騷擾的青少年只有大約二成多;無論男女中學生,認為「公開暴露性器官」、「對他人身體無故的觸摸」、「任何身體的觸摸只要被碰觸的當事人覺得不舒服」就是性騷擾的比例大約都可達到約八、九成,但平均上男生都比女生低。

Q:說黃色笑話算不算性騷擾?
大多數的中學生顯然較不覺得語言也可能是性騷擾,所以選「開黃腔」是性騷擾的比例並不高。而事實上語言的性騷擾時常比身體的性騷擾更加普遍,同時也更容易被包裝而令人不易覺察。例如談話中以某人的性徵為開玩笑,甚至貶抑的題材,當事人就算覺得不舒服,也難以正面反擊。

Q:在性騷擾的認知上為什麼男女有別?
原因可能是女性較男性更容易遭遇性騷擾,所以女生對身體上的侵犯也就較男生來得敏感而清楚。另外,年紀越大的青少年對性騷擾的認知也越清楚,特別是高中職女生。而選擇「任何身體的觸摸只要被碰觸的當事人覺得不舒服」的人數比例較選擇「公開暴露性器官」及「對他人身體無故的觸摸」的比例為低,這顯示青少年對主觀性的性騷擾認知並不清楚,且沒有建立尊重他人感受的觀念,其中尤以國中男生情況最為嚴重。

Q:到底性騷擾的情況有多嚴重?
女生遭遇性騷擾的比例是男生的三至四倍,國中女生有三成多曾遭性騷擾,高中女生甚至高達六成五。另外,男生有一成多的比例曾遭性騷擾。

Q:中學生的性騷擾在哪裡發生?
女生多在公共場所遭遇性騷擾(56.5%∼82.9%),在偏僻或陰暗的地方發生性騷擾的情形也不少,超過百分三十;而男生大多是在學校內遭遇性騷擾。

Q:誰是中學生性騷擾的加害者?
另外,關於性騷擾的加害者,女生主要多是遇到來自陌生人的性騷擾(佔80.6%--96.9%),熟人朋友也有相當比例。對男生性騷擾的人來自熟人朋友的比例也相當多(34.3%--43.8%)。

Q:為什麼男生也會被性騷擾?
原因可能是正當青春發育期的男生對自己或他人的身體發育都有相當大的好奇心,他們通常以遊戲或開玩笑的方式發展。有時在遊戲中會以互相追抓他人的陰莖為樂,有時遊戲的方式太過火就會有人覺得不舒服。過去學校教育中普遍缺乏教導學生對別人和自己身體的尊重,以致男學生不懂得尊重他人感覺,特別使女生有遭受性騷擾的困擾。

Q:要如何防範性騷擾呢?
防範性侵犯事件的傳統作法,總是消極的要女性不要穿著暴露、不要深夜外出、避免到陰暗偏僻的角落等。但此調查顯示女性多半是在公共場所遭遇性騷擾,顯然這些性騷擾的發生並非女性不夠小心,而是加害者對他人身體的不尊重,也同時是社會對權力不當使用者的寬容所致。男生也有多數是在學校中遭到性騷擾,因此我們希望教育單位與學校管理階層正視性騷擾問題,並在課程中加入兩性平等教育,以使性騷擾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性知識來源篇   性行為篇     性騷擾篇
性文化篇     如何與青少年談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