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秀英的「第一次」

  秀英,今年43歲,結婚20年,有兩個小孩,一女一男。

  大約三年前,孩子都離家了。這時候,才覺得有一點空空的。平常幫忙先生經營藥房的秀英,對於街坊鄰居相當熱心。所以,鄰里之間大大小小的事情常在她家的西藥房流通與討論。譬如說,社區裡流浪狗相當多,加上有一些養狗的居民沒有公德心。所以,大街小巷狗的排泄物處處可見,造成大家不少的困擾。而社區裡唯一的公園也因為這樣,蒼蠅特別多。不僅小孩子不喜歡到公園玩耍,大人們也不再去那裡閒聊、散步,公園就這樣慢慢荒廢了。

  每一次,秀英跳土風舞的同伴們湊在一起總會聊起這件事,談起連跳個土風舞都必須到隔壁里的公園跳,大家常常都會情緒激昂。不過,也就是這樣說說而已。直到發現隔壁里的里長是個女的,而且除了土風舞之外,她還辦了許多活動,好像真的能夠帶動一點鄰里、街坊之間人與人互動。聽說,她也不是獨自一個人,背後還有一群社區的媽媽們在一起做事。

  秀英和同伴們於是開始有行動的念頭,一起打掃過社區的小公園後,她們乍然發現,光只是默默的打掃公園好像還是無法有什麼不同,雖然有其他社區女性很善意的表示要和她們一起為社區做點事,但再來呢?「應該怎麼辦?」這是秀英最不知所措的地方。

  今年秀英出來6月參選里長,雖然失敗了。但是,她卻對應該為社區做什麼有了更清楚的想像。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這是「女性參政」的問題嗎?

  「政治」作為分配社會整體資源的過程及方式,決定每個人的權利義務,影響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而民主政治的價值則在於普遍、平等的參與,但解嚴以來,台灣人民高度的政治參與及政治效能只限於男性;女選民在「男主內,女主外」的傳統下,每次談到「政治」,只有被迫閃邊的份。

  台灣所有的政治機制,上至總統、部長、立委、市長、文官系統、政黨機器,小到村里長清一色都是男性主政的狀態;相反的,佔一半以上人口的女性在立法院中卻只有區區21席(佔應選額12.8%),全台灣21個縣市長中,女性更只有3位(桃園縣呂秀蓮、台中市張溫鷹、嘉義市張博雅),首善之區的台北城,女性局處長也只有7位(尚不及六分之一),而文官系統中,十職等以上的女性高階主管更是少之又少。

  面對女性參政比例偏低的不平等現象,多數人以「女性天生就不適合從政」、「女人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參政」來搪塞。但真正阻礙女性參政的,卻是由文化上對抗女人的性別歧視結合黑金崇拜的派系政治、分贓主義的政黨政治以及跛腳的社會福利政策...等複雜因素構織成的。面對這些阻礙女性參政的不平等結構,女人自救的唯一法門顯然只有「積極參政」一途!

  女人參政的目的不僅止於「爭權奪力」,而是要打破女人在政治領域噤聲的狀態,當自己的主人;女人參政的意義,不僅在於建立一個兩性平權的社會,更要重新思考社會整體資源的合理配置與運用,以建立一個符合社會正義的政治秩序。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