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秀女要「獨立」!

  秀女,大概2年前,離開與丈夫胼手胝足建立的家。至於離家的原因,她已經不想再提起。離開家,卻離不了婚,因為先生不肯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所以,秀女就趁著他不在家的那幾天,收拾了簡單的行李,搬回娘家暫住。說是「暫住」,不過一住就住了二年。這二年來,每一天秀女都不斷的想著如何可以「自立」,有自己的地方,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不必老是有寄人籬下的感覺。雖然,自己的父親、母親和弟弟們都對她很好,但是偶而還是會提起「應該回家,一家團聚」等話語。秀女自己覺得,回家或者婚姻關係繼續與否是現在的她最不想去思考的問題。現在她最想做的是,好好的自己的生活,可以自立自強。

  因為離開家的時候,幾乎沒帶多少錢,平常也沒什麼積蓄,又已經超過20年沒有在社會上走動。一談到「自立」,秀女最先遇到的就是工作的問題。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找得就不是很順利。首先,秀女的年齡已經45歲,沒有專長,又只有國中畢業;其次,關再家裡當家庭主婦太久,秀女應徵工作時,連面對面試的人都會害怕得講話結巴。所以,這一、兩年來,秀女都還是靠打臨時工過日子。大概從去年舊曆年前開始,秀女透過親戚的介紹,當起了看護。每天3小時,一個月也有1萬2千元的收入。比起之前,稍微穩定了一些。但是,這一點錢,是不足以讓秀女搬出娘家自己過生活的。

秀女想找好一點的工作,有勞保、健保、穩定的、、、、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這是「工作權」的問題嗎?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十多年來,始終維持在45%左右,若和鄰近日本及瑞典高達80%的勞動參與率相比,我國女性走進職場的比例明顯偏低。若仔細探究女性低勞參率的原因,不難發現,台灣女性經常因為必須負擔家戶中的幼兒、老人、臥床及殘疾家屬的照顧工作,而無法進入職場。依據內政部八十五年度老人生活調查統計,國內9萬多名的無自顧能力老人就有高達八成是由家中女性擔負其照顧工作,此外,每年更有36%的女性因為生產或育嬰問題而退出職場;女性受僱者在就業市場中仍只是補充性的勞動力。

  然而,對那些有幸擺脫家庭束縛進入職場的女性而言,她們所擁有的「工作權」也是大打折扣的。首先,是就業市場對女性求職者的歧視:截至目前為止,翻開報紙,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不少「××工程師,限男性」的性別歧視廣告。再者,當女性擠破頭進入職場之後,卻也只掙得一些低薪、低成就的工作(諸如餐廳小妹、女工、打字員...),女性受僱者在職業訓練及升遷管道上,也常因性別而頻遭挫折,同工不同酬的不合理現象,更被視為理所當然;無怪乎,到目前為止,台灣女性受僱者的年所得約僅為男性受僱者的68%。

  第三,我國憲法、聯合國國際勞工公約以及禁止所有婦女歧視公約中都明文保障男女勞工應享有平等工作權,並強調母性保護之精神,但國內針對女性受僱者的「單身條款」、「禁孕條款」卻仍是企業間公開的秘密。同時,也只有三成左右的企業提供勞基法規定的八週產假給女性受僱者;女性受僱者仍然因為她們的生殖功能而遭受歧視。推動男女工作平等法的立法,已成為當前保障女性權益的重要課題。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