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美嘉的老闆是隻「大野狼」 !

  美嘉,今年32歲,任職貿易公司,半年前換了公司,開始擔任主管的祕書。新工作一開始,就覺得老闆的對待方式有一點奇怪,好像太熱情了。其他的女同事總是面透怪異的表情,不時會提醒她要小心。平日工作上的往來對待,老闆常有一些小動作或者言語之間「吃豆腐」的情況。譬如:稱讚她頭髮美,順勢摸她的頭髮與頸子;一起出門洽公,無論坐車或步行,他都會把手放在肩或腰,有時候就直接擺在她的大腿上。美嘉通常都是一直躲,她很不喜歡這樣的情況,覺得不太舒服,但又猶豫著不敢反應。私底下與辦公室其他女同事聊天時,漸漸地,美嘉發現,女同事之間對於老闆的行為也有些不舒服,大家都會批評、討論,但止於敢怒不敢言。當然,還有一個可能,美嘉以為,那是因為其他人的問題沒有她困擾,畢竟只有她才是老闆的秘書。

  事情的引爆點是一個外商的簡報會議。會議後,送走了客戶。回到辦公室作內部討論,坐在旁邊的老闆突然將全身靠過來,幾乎將她摟住,並說她另一邊的肩上有螞蟻,要幫她捉掉。然後,手就從肩膀一路往下摸到了胸部。美嘉再也忍無可忍,將身子坐直,並告訴老闆「你不要性騷擾,好不好?」。她看到老闆鐵青著臉。

  之後,美嘉曾有機會與老闆當面對質,老闆一再否認,甚至有一點嘲諷她「太瞧得起自己了!」。其他的女同事私底下也有人意憤填膺,讚許她做的好。但無論男女同事,冷嘲熱諷的人不少。公開的場合中,甚至沒有人表示支持。美嘉覺得很孤單,有一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太不能忍耐了。她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又過了一個月,她接到一紙人事命令,上頭說她「工作表現不嘉,辦事不力」。美嘉被解雇了。(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這是「性騷擾與性別歧視」的問題嗎?

  女人作為第二性,性騷擾與性別歧視幾乎所有女性日常生活的一環。對抗女人的性別歧視,例子多得不勝枚舉,小至小朋友的玩具(男生戰車/女生洋娃娃)、職場中的性別分工(男人當經理/女人當秘書),大至法律制度中女性權益的低落等等(包括子女姓氏、夫權獨大的財產制度、不重視女性權益的強姦罪章),都標示出男女有別、男尊女卑的父權意識型態。

  女人一直被定位為“性存有”(sexual beings)或性客體,因而,社會對女人身體的關注,除了生殖功能,就是女人性的身體。將女人性化的結果,各種情節輕重不一的性騷擾成為女人特殊的身體經驗。性騷擾的樣態從刻意污蔑女性,讓女性難堪、困窘的黃色笑話,到不受歡迎的肢體碰觸(例如強抱、強吻、強行撫摸、強暴等)不一而足,而此都嚴重侵害女性的身體/性自主權。同時,挾帶著上司與男性的雙重權力,對抗女人的職場性騷擾更使所有的女性受僱者被迫必須在保住飯碗與堅持自己身體/性自主權之間作一抉擇。

  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性騷擾,多數遭受性騷擾的女性,大多被迫噤聲而不敢反擊。因為,當她們挺身控訴時,往往必須面對種種「性騷擾是女人自己招惹來的!」「女人就是喜歡男人挑逗她們!」「誰叫她賣弄風騷!」等性騷擾迷思──而這些似是而非的觀點,似乎都在指控「懷性其罪」的女人才是禍源所在。對於這些不合理的論調,我們要重申「只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