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那件穿不下的學生制服

  20歲的小真,已經結婚4年半,並且生了三個小孩。15歲左右不得不結婚,因為已經懷孕6個多月,沒有辦法進行人工流產。雙方家長面對面談判之後,決定讓小真和現在的先生結婚。從談判到結婚前前後後大概不到二個月,小真突然從學生變成家庭主婦,轉眼間又變成媽媽。對小真而言,這一段過程一直都是昏昏沉沉的,有一點莫名其妙。包括,認識現在的先生、發生性行為、發現懷孕、雙方家長談判,到結婚。很多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而每一個步驟與結果都讓她驚訝。她根本還沒有弄清楚就發生了,然後不斷的被責罵,爸爸、媽媽、老師,還有朋友,每一個人都罵她笨,罵她傻。可是小真自己覺得,那個時候的她好像也沒什麼「聰明」的念頭可想。

  現在的小真,跟公婆住在一起,養了三個小孩。她的先生還在當兵,有假期的時候才會回來。小真覺得當「小媽媽」比當「小爸爸」難,至少她的先生還可以安穩的讀完高職,不像她連國中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因為肚子太大已穿不下學生制服。而且,當時她也覺得回到學校見到同學,自己會覺得很丟臉。只讀到國中,又要帶三個小孩,先生不在身邊。小孩一鬧起來,小真的心情常常不太快樂,壓力很大。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需要被關注的「兩性平等教育及性教育」

     台灣教育高唱機會平等的口號已經行之有年,但女性在教育體系中,處於不利位置的情況仍未獲得改善。國內教育仍然在教導學生學習「屬於」自己「性別」的行為態度,如:男學生被教導要勇敢、要有「男子氣慨」;女學生被認為應學習「柔弱、被動、優雅」等女性特質。

  從許多教育內容、校園互動也可觀察到性別不平等的現象,包括:男學生普遍被認為「天生」學習自然學科的能力較好,女學生比較有文學「天賦」等,結果則導致男女學生的學習成就呈現「男自然/女人文」的人為偏差。而男生當班長(領導者)/女生為副班長(輔佐者)、男生擔任體育股長(剛強)/女生擔任學藝股長(柔弱)等結構性的性別政治問題,卻被視為「天生自然的合理」現象,影響所及,嚴重誤導並阻礙女學生的學習潛力與發展空間。

  其次,國內青少年男女早已出現性需求,但各級學校僵化的性教育卻沒能適時引介相關的性教育知識給學生,九月墮胎潮因而成為一新的社會課題。至於那些來不及墮胎,而不得不生下小孩的未婚小媽媽,更因為僵化、不重視學生權益的教育機制,而面臨必須教育中輟的問題。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過之後,各國中、小學每學期都必須實施四小時的兩性平等教育課程,但上述對現行教育機制的檢討,卻顯示,這些課程並未真正被落實。我們期待該課程能確實執行,一方面去除充滿性別歧視的傳統教育與教法,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建立一個開放、多元的兩性平等教育及性教育體系,以作為實踐兩性平權的基石。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