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美麗的不美麗的故事!

  化名美麗的女子,她的人生一點都不美麗。因為她的丈夫不但有酒癮,而且還有暴力的習慣。

  美麗結婚的時候,還不到20歲。年紀輕輕的,什麼都不懂,嫁給了現在的先生。婚後不久,美麗就發現他很喜歡喝酒,常常是不醉不歸。而且酒品很不好,喝醉之後不但會大喊大叫也會動手打人。被打的受不了了,美麗曾經很想離開他,離開這個婚姻。但是,婚後小孩一個接一個出世,美麗為了三個孩子只好繼續忍耐,希望有一天先生可以不再喝酒、不再打人。所以,十多年來美麗的生活一直徘徊在恐懼當中。而她的先生早已經不只是常常喝酒而已,現在的情況大概可以用「嗜酒如命」來形容,每天酒是照三餐喝的。喝醉了打,買不到酒打,買得太慢也要打,美麗母子三人身上常常都是傷痕累累。打完了,如果頭腦有短暫的清醒,她先生會一再道歉請求原諒,而且信誓旦旦保證不再喝酒。美麗為了孩子還有家庭的完整,總會原諒他。然後,暴力、原諒、暴力、原諒..就這麼惡性循環下去。

  今年七月中旬某一天晚上,美麗的先生喝得爛醉,然後又要美麗去買酒。美麗正在廚房煮晚餐,一時沒有反應。他衝進來先是一個耳光,隨手就拿起菜刀砍殺美麗。還好美麗跑得快,才不至於受重傷,甚至喪命。這件事情過後,她先生照慣例又是又哭又跪的道歉、保證,這一次美麗實在不想再原諒他。她對他的所有期待,期待他戒酒,期待平靜的家庭生活,都破碎了。望著孩子與自己滿身的傷痕,美麗想要離婚。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人身安全-婚姻暴力」是誰的責任?

        失業,打;心情不好,打;酗酒,打;窮極無聊,打;外遇想離婚,打;懷疑帶綠帽,打;賭輸了,打;飯菜涼了,打;為了妳好,打;女人就是欠打;老子想打,就打!

  「婚姻家庭」一直被視為是所有女人一生幸福所在,但從遭受婚暴婦女的身上,我們看到做丈夫的經常用各種理由,藉故把不滿情緒發洩在太太身上,並且藉由他掌握家庭經濟的優勢以及身為一家之主的社會正當性,理直氣壯地對太太提出種種不合理的要求。他認為這是他的權利,別人(家人)最好乖乖配合,不然就有得瞧了。這種以威權及各種形式的暴力強迫他人遵從的行為,正是男性權力的展現。

  根據台北市康乃馨專線的資料顯示,每年接獲3000通以上受暴婦女的求助電話,婦女新知基金會民法諮詢熱線,開線以來近二萬通的求助電話中,有四分之一是關於婚姻暴力的諮詢。台灣省政府社會處1994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已婚婦女中有17.8%曾被先生施暴,其中1.3%已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民間團體以及官方所提供的資料都顯示,我國婚暴案件逐年攀升已嚴重危及婦女的人身安全。家庭暴力防治法雖已三讀通過,但相關的權益宣導與防治措施卻還是付之闕如;同時,城鄉資源差距懸殊,絕大部份縣市政府也尚未建立保護婚暴婦女的機制,對於婚暴個案的處理更缺乏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致使求助婦女必須忍受來自醫政、警政、社政甚或法官的冷嘲熱諷。

  人身安全是最最基本的人權之一,但對絕大多數遭受婚姻暴力的婦女而言,卻是一個遙遠的夢想。杜絕婚姻暴力無疑是保障婦女人身安全的第一步,唯有協助婚暴婦女遠離暴力,女人才能享有真正的尊嚴與自由自在的生活。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