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喜歡使用男廁的涵雯

  26歲的涵雯是一位社工員,她的工作主要是以婦女為服務對象。不過,服務的地方雖然進出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女性(剩下的5%男性是陪同前來的),但是,男廁與女廁的數量卻是一樣多。所以,如果有課程或活動的時候,女廁常會大排長龍。而且廁所的位置也不太好,太過於邊陲了。特別是夜晚的時候,女廁緊鄰安全門,光線不太足夠,令一些不熟悉環境的婦女們望之怯步。

  然後是整棟大樓所在的位置,公車站牌太遠,夜晚的時後附近區域的照明嚴重缺乏,整棟大樓及臨近的街道看起來黑漆漆的,很不太令人友善。常常有一些尋求服務的婦女,到了附近不敢直接上樓來,還要先打電話確認。其實這也難怪,涵雯想起第一次來面試的時候,足足在樓下徘徊了15分鐘,打不定主意是不是要上樓來。而上班後前幾次值晚班,每次下班都會被附近的漆黑嚇一跳。不曉得為什麼才9點多就暗成這個樣子,很不敢相信這裡也是台北市的一部份。

  涵雯常會不自覺的在比較晚下班的晚上,加快腳步通過沒有什麼光線的街;也常在女廁大排長龍的時候去使用男廁。不然怎麼辦? 。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你有類似的「空間經驗」嗎?

公廁的性別政治

  「如廁方便」是每個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但在台灣,這裡所指的「人」卻只限於男人,女人則經常因為女廁數量普遍不足,而必須大排長龍苦苦等候。依據台大女研社同學的統計,作為最高學府的台大,男廁的總間數為女廁的2.2倍,倘若再加上女生如廁時間遠比男生為長的生理事實來看,女學生在下課時間,要上廁所的困難度幾乎是不言可喻。

  女廁患寡,也患質差!絕大多數的女廁,在空間設計上完全沒有考慮到女性使用者的需求;諸如空間狹小,使得多數必須帶幼童如廁的婦女陷在侷促的空間中動彈不得,而缺乏掛鉤、沒有衛生紙、沒有嬰兒尿布檯的廁所更讓多數必須為幼童把屎把尿的婦女感到挫折。這種種關於女廁的性別政治,不僅使得多數女人乾脆憋尿忍耐,造成膀胱炎,同時,也使得部份女人為了抗拒這些痛苦的如廁經驗,乾脆打消進入公共領域的念頭,減少女人在公共場域現身與發言的機會。

  女廁不僅關乎女人健康權益,更關乎兩性平權文化的建立;女廁問題絕不是用手摸一摸樣板馬桶就可以解決的,女人需要明亮的燈光,寬敞的空間,足夠的女廁位數才能好方便,好自在!

公共空間安全

  公共空間的設計與安全決定了誰可以自由地進出公共場域,而無後顧之憂。依據台大城鄉所性別與空間研究室所做的調查顯示,台北市的婦女最害怕進入的公共空間分別是暗巷、公廁、地下道、公園、公車,以及四處無人的空曠之處。調查並顯示,害怕的原因在於,經常擔心會在這些地方遭到偷襲、偷窺,而空曠之處則經常擔心在遭遇危險,會有求助無門的困擾。

  公共空間的設計應以實際使用者的安全感與經驗為導向,以上述婦女害怕進入的公共空間為例,空間的設計應明亮廣敞,同時不應留下可以藏匿他人的空間,以減少空間使用者的焦慮。地下道更應有平坦的地面,清楚的方向標示,以給予使用者更為舒適的空間感。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