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非常女人、非常政治

--台灣女人網路開講


女選民關心什麼?

讓一則、一則的女人故事來告訴你,女人關心什麼?

  我們打算每二天說一個不同的故事,更歡迎您來說您的故事!


曉苑的「就醫恐懼症」

  曉苑,30歲,上班族。前一陣子,發現胸部有不明的硬塊。為了徹底檢查,上了醫院,所以有了這樣的求診經驗:

  在診療室中,曉苑已經換上了診療的服裝。躺上檢查的平台,鬆開衣服,醫師已經開始檢查的動作。在無任何告知的情況下,醫師停下正在進行的動作,走出診療室。幾分鐘,這位醫師身後跟著數位醫師(實習醫師)走進來,然後繼續進行剛才中斷的檢查,並且與其他的醫師(實習醫師)進行討論。

  其間,曉苑完全未被告知或詢問個人意願。 (資料來源女人104專線2550-0708,文中姓名、年齡等均有所變動。)


健康權

  絕大多數的國內婦女都沒有定期上婦產科,作例行性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檢查的習慣。通常都是要等到乳癌或子宮頸癌末期,痛苦難當時,才發現自己已罹患癌症,以致錯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機會。也因此,乳癌、子宮頸癌在國內婦女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始終居高不下。

  若進一步探究國內婦女害怕上婦產科的原因,則與醫療環境不友善及傳統貞操觀念作崇有關。在傳統貞操觀念的操作下,女人的生殖器(乳房、陰部)始終被視為社會禁忌,同時只能對自己的丈夫開放,只屬於丈夫。因而當這些隱秘部位必須暴露在陌生的男性醫師面前時,多數婦女會感到極為羞赧。尤有甚者,國內還有一些迂腐的丈夫,為了保住太太的“貞操”,堅持不讓太太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醫療環境不友善也是婦女懼怕上婦產科的重要原因。國內醫療院所在進行相關檢查時,並沒有隔間設備,人來人往之際,更讓受檢婦女的隱私權完全不保。同時,男醫師趁觸診時性騷擾女病人案例所在多有,多數婦女即使能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躺在診檯上的心情,恐怕也是忐忑不安的。

  再者,醫病關係極不對等也是原因之一。不少醫療糾紛的案例中,受害婦女指出,她們經常在離開手術檯後,赫然發現自己的卵窠被醫生給私自摘除了;而原住民部落中,更經常發生,醫生“好意”建議原住民婦女拿掉子宮以領取勞保給付的荒謬現象。

  這種種不合理現象,都指向一個平等的醫病關係的建立,以及友善醫療環境建構。因為,惟有改善惡劣的、不把女體當故障機器的醫療環境,並打破傳統貞操觀念,女人才能自由進出醫療院所,女人的健康權益才能獲得真正的保障。


歡迎您來婦女論壇 說說您的意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