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觀念篇】為什麼我們要做社區?


  「社區」(community)原本是一個外來詞彙,政府當初為了響應聯合國的號召,從1960年代起開始推動「社區發展」,但是三十多年來,政府對「社區」的想像,其實只是藉以吸收民間義務勞動力,配合國家各項軟硬體建設加以動員而已,從未能賦予人民自主的權力。

   進入1990年代以後,隨著政治社會「本土化」的大勢所趨,兼具草根色彩且回應世界潮流的「社區」,鹹魚翻身般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大家都在談「社區」,卻使得它再度淪為政治人物的角力場─當「市民主義」「社區主義」「社區總體營造」等口號或政策,喊得震天嘎響的同時,卻沒有多少人真正致力於喚起社區居民的主體性,而只是以同樣由上而下的威權邏輯,進行「新包裝」的政治動員與收編。

   但是,我們仍然看到了一些希望。愈來愈多的社區參與者,已不再甘於作為國家政策的執行單位而已。某些「社區」開始質變,有了新生的意義:居民不再只是被動地期待一個「大有為」的政府將所有問題都解決,(因為他們確實發現這樣下去問題永遠無法解決),他們決定對自己生活的環境發出聲音,於是主動集結力量,或反對不當的政策、建設,或舉辦活動重建鄰里關係、從根改造社會亂象。居民的自主性在這一個個的社區中浮現雛形,但這些都只是一個開始,因為在動員的危機/議題結束後,社區經營的路才要展開。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