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閒置土地,活化利用

  台北市有大量「非公共用」的公有房地,其中大部份權屬歸於省府及中央各機關,過去多供作職員宿舍之用,然而囿於機關本位立場及管理效率不彰,許多已長期呈現閒置狀態。近年來更有交由國有財產局脫售換取進帳的趨勢。

  上述現象的根本問題在於:國家土地資源錯置,以及管理權(國有財產局)與規畫權(地方政府都計部門)結構上的斷裂,使得這些公有土地始終未能合理因應城市發展的使用需求。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社區裡,這些閒置浪費的資源正適於拿來彌補公共設施的不足。例如可以提供台北市高達九成沒有活動中心的社區使用;或作為社區內托育、安老等社會福利、各種文教娛樂活動的生根空間。

  作為社區的專業經理人,里長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瞭解社區內閒置土地的概況,並推動重新規劃利用:

  1. 督促市政府儘速清查並公佈市區內小型公有地資料,聯合其他社區、里長,共同研議有關向省府或中央爭取公有地撥用之整體策略及時程。
  2. 向民意機關爭取支持,包括舉辦公聽會及座談會,就具體方案作法公開討論。
  3. 督促民間與各級政府,協調出閒置公有地的合理使用及管理規則,讓社區居民可以據以提出使用計畫,並就地管理維護。

  ∮ 公有閒置土地的利用,可洽「都市改革組織」:(02) 2564-3855。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