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建立社區認同、喚起集體記憶

  都市化造成人們價值觀的崩解與強烈的疏離感,這是由於「認同」的消失,也就是說,許多人找不到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著力點。然而,我們每天生活、居住的「社區」,可以是重新建立認同的一個最佳場域;認同感的打造,則有賴集體記憶的喚起或建構。里長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喚起或打造居民隊社區的認同:

一、營造屬於自己的社區特色

  每個社區有不同特質,各社區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態、人文或商業特色,自我定位、塑造,例如永康社區以小吃店聞名,則在社區意象的打造或活動設計上,可以朝這個方向多加強化。不論是大學社區、咖啡店社區、溫泉社區或是老街社區等,里長可以邀集居民共同討論,找出自己的社區特色,也可以藉此加強居民對社區的認同。

二、加強居民對社區文史、地理環境的了解

  許多社區的生態環境、地理特色,或是老社區裡的建築古蹟、歷史景點等,都是非常好的鄉土文化教材,里長可以與民間團體或是學校學生(最好是住在自己社區裡的大專學生)合作,進行社區口述歷史的資料蒐集,或製作社區導覽說明、導覽圖等,增進新住居民對社區的了解與認同;或透過活動讓居民更加熟悉社區的故事,例如在元宵節舉辦猜燈謎活動,就可以用社區發展史為題目,或是帶著小朋友提燈籠巡遊自己的社區。

三、發行社區刊物,增進居民的社區意識

  目前已有許多社區、里辦公室發行社區報或刊物,刊載社區活動訊息、奇人軼事,一方面作為里辦公室與社區意見交流的管道,另一方面也讓居民更加了解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進而對社區產生認同。里長可以召集社區內的義工、年輕人,共同參與社區刊物的編輯,作為增進居民社區意識的重要媒介。

  ∮ 關於社區集體記憶之打造,可洽詢: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02) 2564-3855;
  「崔媽媽社區服務中心」(02) 2365-8140;
   台大建築與城鄉基金會 (02) 2363-9781。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