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牽手造家園」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可以在社區這個範圍裡推動的工作,作為專業里長施政時的參考。但是我們必須再次強調,這些工作不是里長一個人「做」的,里長只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吸引大家的參與,因此最好能結合社區既有的團體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早覺會、學校家長會等,一同來推動。

【議題篇】 運用新興媒體科技,暢通社區資訊網絡

  作為最基層的民意代表,里長應學習利用各種管道,達到與里民的雙向溝通、促進公共討論的目的。傳統的「公佈欄」雖仍是必要,但是閱讀率並不高,許多訊息根本沒有傳播出去。有的里長會改為在每棟公寓大樓門口張貼文宣,效果比較大;或是透過前面提過的社區報的發行,讓活動訊息深入每一個家庭。

  除此之外,因應都市居民的忙碌而快速的生活型態,里長還可以運用一些新興的媒體科技,達到傳播訊息、了解民意、溝通互動的效果。

一、結合有線電視資源

  台北市的有線電視系統已經非常普及,透過各地區有線電視的「跑馬燈」傳遞活動訊息,將比一般公佈欄更能達到告知的效果。而且許多有線電視業者會針對該行政區的社區活動或議題作報導,里長可以請有線電視的記者前來社區採訪、播出,讓沒有參加活動的里民也知道活動進行的情形,或是讓其他里的里民可以參考、學習。

  如果要討論具爭議性的社區議題,里長更可以向有線電視台提出構想,安排一次現場CALL-IN節目,當然事前必須先配合散發傳單,讓里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打電話 CALL-IN表達意見。

二、透過網路交流社區經驗

  「網路科技」正在造成人類傳播方式的革命性的演進,未來各種資訊透過網路來傳遞,將是世界性的趨勢。里長可以在社區裡開辦電腦、網路課程,吸引里民學習使用電腦及上網,進一步引介專業支援(很可能在自己里內就可以找到這樣的電腦專業人士),將自己社區的經驗「貼」到社區交流的BBS站或網頁上,達到社區與社區間經驗交流的效果。里長也可以鼓勵里民經常上網,看看BBS站有沒有什麼新的訊息與社區議題,也可以隨時透過網路反映對公共事務的意見。「都市改革組織」現已和崔媽媽、南方社區人文網站合作規畫了社區資 源網站,作為轉介社區資源、為社區動員人力、累積社區電子資料的資料庫。

  ∮ 關於社區與有線電視或網路的連結經驗,可洽詢:
  「都市改革組織」(02) 2564-3855;
  「崔媽媽服務中心」(02)2365-8140。

logo 1998專業里長 社區經營手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06.01